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2017-11-26 07:37: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为什么⑥

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汤建军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一)引领时代前行的指路航标。历史启示我们,一个政党前行,需要思想引领。建党96年来,为什么我们党总能从胜利走向胜利、铸就近百年辉煌?这是因为,无论是革命、改革还是建设时期,每当面临重大历史关头,党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紧密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科学研判形势,根据形势的需要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当前,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要破解这个重大课题,就必须回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就必须对新时代的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生态、党建等各方面作出科学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探索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这个重大课题,提出并贯彻落实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课题,有效解决了当前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引领新时代,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二)推进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重大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这一指导思想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实践发展需要提出推进伟大事业的发展方向。比如,明确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要求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还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求。还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指导思想作为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等基本问题,已经成为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科学理论指南。

(三)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纲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在实现伟大梦想征程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十四个坚持”,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方略。这些基本方略,既包括内政外交,又包括治党治国治军,已经成为当代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外交明确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政十三条。治党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军提出“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治国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十项要求。这些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行动纲领。这个行动纲领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实践要求。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