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打击失信行为,补齐市场短板
2017-11-23 08:5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朱永华

近日,省发改委和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台《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对依法列入失信名单的当事人或主体将采取限制措施,包括限制失信行为当事人的投标活动、取消失信行为当事人在财政部门享受财政补贴资格、引导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严重失信主体提高贷款利率或限制贷款、将失信行为当事人列入税收管理重点监控对象等。

失信之害,不亚虎狼。相信大多数人在生活或者商业活动中领教过失信带来的损失和戕害。借贷不还、合同违约、假冒伪劣,凡此种种,它带来的不仅是个人或企业的直接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它使正常的经济活动难以为继,使当事者费尽心力的事业灰飞烟灭,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奉若圭臬的公序良俗。

由于多种原因,我们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维护整个社会的诚信,致使一些心怀不轨的失信者有机可乘,以损害他人利益为代价谋取一己私利。失信者游离于法网之外,不能得到及时的惩戒,付出应有的代价,就会有更多的效仿者蔑视法制和规则,从而对社会造成更大的损伤。因此,商业失信就是市场体系的短板,维护诚信就是修复、补齐短板,使整个市场有序健康运行。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维护一个充满活力而健康有序的市场,就必须用法治的利器构建起封堵失信的强有力防火墙。近年来,我省陆续制订了针对经济领域失信的一些措施,如限制“老赖”的交通、借贷行为等。此次出台的“惩戒办法”主要是针对在我省从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采购,国有产权交易,水资源、矿产资源、土地资源交易等领域的失信行为。这对公共资源领域的经济活动能够起到很好的保驾护航的作用。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整个市场体系来说,目前已出台的各种措施,都是为了补齐市场体系的短板,是通往构建诚实守信市场体系的必要一步。我们期待加快制度建设、政策创新的步伐,构建起覆盖更全面、适用更广泛的诚信维护机制,让失信者付出代价,让守信者信心更足,给市场和社会最大程度地灌注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