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把人民健康放在更重要位置
2017-11-22 07:08: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沈德良

11月21日,桃江县委作出决定,对在聚集性肺结核公共卫生事件中负有责任的县卫计局局长、教育局局长、县疾控中心主任、桃江县四中校长等人采取组织处理措施,多人被免职,县纪委、监察局将进一步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对在此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予以严肃处理。

结核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但它并不可怕。平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便能予以有效预防,即便染上了这种病,凭现有医疗手段也能完全治愈。然而,包括桃江四中在内的相关部门,却在这个问题上摔了一个大跟头,被推到了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桃江县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体现出对问题不遮掩、不推诿的鲜明立场。

据桃江县委的通报,今年8月以来,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现肺结核疫情,至11月17日,已发现肺结核确诊病例29例、疑似病例5例,预防性服药38例。今年10月至今,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先后发现8名学生确诊为肺结核病例。经上级主管部门确认,这是一起聚集性肺结核公共卫生事件。桃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桃江县教育局、桃江县职业中专、桃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桃江县第四中学的相关负责人组织防控不力,对此次公共卫生事件负有责任。

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人民健康提升到很高的高度,为我们勾勒出了健康中国的清晰蓝图。这份蓝图,于每个个体而言,意味着及时有效的医疗保障和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疾病是客观存在的东西,引发疾病的成因也随时存在。在保证人民健康上掌握主动,取得实效,需要各级各部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出现疫情时果断有效应对。总体而言,在经历非典、禽流感等共同疫情的考验后,各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线不断巩固,这是构筑健康中国战略重要的支撑。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也是《传染病防治法》明文规定的重点监控场所,学校、老师除了传授知识,还有责任与义务关心、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

这次聚集性肺结核公共卫生事件,对桃江来说值得认真反思,对于其他地方也是一次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