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温暖的举动 最好的示范
2017-11-19 07:16: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沈德良

拉开前排的凳子,请后面站着的两位耄耋老人坐在自己身旁,发生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等候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时的一幕,让人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温暖的瞬间。

当看到两位年事已高的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站在代表们中间时,习近平总书记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两人执意推辞,“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温馨的一幕,让现场所有人既感到意外,又充满感动。

被总书记请到身旁就座的两位老人,一位是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被誉为我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为了我国的核潜艇研制,他以身许国,30年不曾回家;另一位是82岁的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他领着村民绝壁开山,历经30余年,修出了一条万米长的生命之渠,解决了全村的吃水灌溉问题。

透过镜头,人们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尊长敬贤的情怀,传递着尊长的暖心温度,表达了敬贤的国家态度,展现出亲民爱民的崇高风范。“这动作太帅了”“挪椅子的动作像不像20岁的小伙子”“看的心里好暖”,各种自媒体上留下了网友们太多的感动。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与会代表上了关爱模范、尊重典型的生动一课。

尊老爱老,国之大者。事实上,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各地的报道中,时常有让人温暖的细节:在兰州一家养老餐厅,他为老人端上盛着饭菜的盘子;在十八洞村,他称呼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主持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时,他提议年事已高的艺术家中途可以到休息室休息走动,这些细节,体现着“德莫高于爱民”的领袖情怀;同样,陪年迈的母亲散步,骑自行车驮着女儿玩耍,这些以往见诸报端的生活照片,还原了总书记作为儿子、作为父亲的人伦常情。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当领袖成为榜样,国与家怎能不富强文明和谐?”见贤思齐,向道德模范学习,我们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美德善行也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