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名字藏和意景中含和韵 阳明山传扬"和"文化
2017-11-14 08:00: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层峦叠翠,雨雪晴霜,杜鹃吐艳,水流潺潺……地处双牌县的阳明山,名字藏和意,景中含和韵,民间奏和声,文化传和音——

阳明山传扬“和”文化

双牌县阳明山万寿寺。 (资料照片)高志强 摄

双牌县阳明山杜鹃花海。(资料图片)贺文胜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超学 唐耀东 潘芳

初冬时节,永州市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仍然游人如织。不同肤色,来自不同地域的人们,在这里洗净心尘,感受无处不在的自然和美。大家走进深藏在阳明山深处、世界上唯一的“和”字展馆,聆听每一个“和”字背后的故事,感悟“和”的深远内涵……

阳明山是一座“和”山

2006年,首届中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杜鹃花会在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到今年,这个全世界唯一以“和”为主题的文化节,除2009年因故中断举办外,已经举办了11届。为什么双牌阳明山文化节以“和”为主题?

从2006年起,时任双牌县副县长、现任该县政协主席的唐彦,参与了11届“和”文化节的策划和组织。他向记者介绍:“和生万物,和行天下,‘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双牌阳明山的重要文化传承。阳明山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和’山,因‘和’而闻名天下。”

双牌阳明山古名也叫阳和山,《永州府志》等众多古籍更记载了阳明山与“和”的不解之缘:“朝阳甫出,而山已明者,阳明山也。”阳的繁体字是“陽”,是“阝(丘)”与“日月(日月交替为易)”的组合,乃天地之和;明是“日”“月”的组合,为阴阳之和。

双牌阳明山景色秀美,处处透着和谐的韵致。这里阳光和煦,雨露和润,云雾和缓,清风和畅,花草和美,溪流合欢,百鸟和鸣,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家园,有“岭北生态画卷”之称。境内有陆生脊椎动物17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等16种。发现有种子植物180科、779属、1709种,700多种药用植物遍布山岗。有2万亩成片南方红豆杉,是全国最大的南方红豆杉群落。野生杜鹃花海面积达10万余亩,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大的野生杜鹃基地”,被誉为“天下第一杜鹃红”。更令人称奇的是,在阳明山杜鹃花海里,还有一个天然的“和”字,远远望去,颇有几分颜体的神韵。

双牌阳明山是一座文化和谐的名山,自古“儒、释、道”在这里和谐发展。早在东汉,阳明山就是周边地区的朝佛圣地,鼎盛时有大小寺庵108座,万寿寺、歇马庵、白云寺等为历史上有名的寺庵。明嘉靖年间,新田县东山岭村郑秀峰矢志出家,16岁来到阳明山修行,据说坐化后肉身不朽,被当地信众称为“七祖”。阳明山自古民风淳朴,父子之间慈孝相亲,兄弟之间情同手足,夫妻之间相敬如宾,邻里之间和睦相处。道不拾遗,夜不闭户,在四面八方传为美谈。阳明山老百姓对自然十分敬畏,不仅逢年过节祭祀山神,对山里的飞禽走兽也不轻易猎杀。

双牌阳明山还是历代文人骚客向往的地方,唐宋文学家柳宗元、欧阳修、吕温,明代尚书陈荐、地理学家徐霞客等在此留下了“名山千古仰,活佛万家朝”等无数墨宝和足迹。

唐彦自豪地说,在这里,人们可以感悟到“和”的真谛:内心因和而快乐,家庭因和而兴旺,社会因和而安宁,国家因和而强盛,世界因和而美好!

阳明山“和”文化惊艳四方

1982年,双牌阳明山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被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成为国家森林公园。

为充分挖掘和传播双牌阳明山的“和”文化,2005年11月,双牌县委、县政府决定每年举办一届“和”文化节。10多年过去,阳明山“和”文化已经走向五湖四海。

2006年4月29日上午10时18分,以“世界因和而美”“和美阳明,博爱天下”“两岸和、中国和、天下和”“红杜鹃见证爱情”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杜鹃花会拉开帷幕。

这天,100对新婚和99对金婚、银婚及铜婚夫妇,在阳明山共同宣读《中国阳明山红杜鹃爱情宣言》。

今年已经年过七旬的长沙知青廖转胜夫妇,仍对《爱情宣言》记忆犹新:“今天,我们站在阳明山下……我们请阳明山作证,我们请红杜鹃作证,我们请蓝天白云作证,年年岁岁,此情永生不变。生生世世,此情沧海不移。时时刻刻,爱你永不分离!”

“我和女朋友一同观看了当年的电视直播,我们约定相守一生,走进了婚姻殿堂,一直相敬相爱。”来自广州的游客李海荣对记者说。

今年4月26日,第十一届湖南·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健康中国·魅力河山”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和美阳明山站)拉开帷幕。

本次赛事分43公里、25公里、10公里3个组别,赛程贯穿阳明山的主要景点,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选手,以及包括残疾人代表队在内的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选手在阳明山纵情奔跑。德国选手雷奥哈德,多次来到中国,对双牌阳明山“和”文化十分向往。6年前,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中国名字“和平”。这次,雷奥哈德得知“健康中国 魅力河山”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和美阳明山站)举办的消息后,他自费过来参加比赛,还特意挑了件可爱的“兽皮”作为自己的比赛服。他说,把自己装扮成穿行山间的动物,才能表达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阳明山的崇敬之情。今年,还在阳明山持续举行全国书法大家阳明山采风题“和”等系列活动,活动一直延续到12月31日,让人们尽情领略阳明山博大的“和”文化。

阳明山,以“和”文化为纽带,将来自世界各地、居住在大江南北的人们,联系在一起!

双牌县政协副主席蒋建辉介绍,尽管每届阳明山“和”文化节有不同的活动内容,但始终坚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中“和”的重要内涵,“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主题始终贯穿其中。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们,阳明山“和”文化深植人心。阳明山也先后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今年前三季度,来阳明山旅游的游客同比增长20%。

安南题写“和”字

在2006年首届中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杜鹃花会即将启幕之际,寻“和”之旅从双牌阳明山悄然启程,向世界各地征集“和”字。

这也引发了家在阳明山的小学生廖宇晨的思考:我能为寻“和”之旅做点什么呢?

廖宇晨的父亲、2017年初担任阳明山管理局党委书记的廖杰对记者说:“宇晨从小就爱看新闻联播,关心时事。一天,宇晨放学回家后,对我们说,联合国是一个世界性、综合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要是能邀请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爷爷题写‘和’字,那该多有意义啊。”

廖宇晨的想法得到了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于是,廖宇晨提着稚嫩的笔,给安南写信:

“尊敬的安南爷爷:

……

我们阳明山的叔叔、伯伯、阿姨们每天都在一起友好地相处,村子里几百人就像一家人一样,可和睦啦。我经常早上起来牵着我的小狗狗到山上去玩,大家都喜欢逗我和我的小狗狗。可是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国家在打仗,好多人都因为打仗无家可归,他们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呢?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呢?真希望世界像我的名字——宇宙的早晨,永远和平安宁。

……

安南爷爷:虽然您从没有见过我,但是我相信您一定会满足一个中国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心愿,用汉字或英文写一个‘和’字。爸爸、妈妈、老师都说,您写的这个‘和’字,将让这次‘万和’征集活动圆圆满满……”

在信中,廖宇晨还寄了几张阳明山的风光照片。2006年2月,廖宇晨的原信和翻译成英文版本的信件,来到安南的案头。

仅一个多月,廖宇晨就收到了来自联合国总部的回信。在这封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委托联合国公共事务信息部公共咨询组寄来的信件里,附有安南亲笔签名的照片,以及联合国宪章等物件。联合国秘书处职员、双牌人唐春林兴奋地告诉记者,安南很重视,几易其稿,书写了一个英文的“和”字。

到目前,寻“和”之旅已征集到联合国原秘书长安南、全囯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台湾政要连战,以及书法、体育、文学、艺术、佛教等各界名人雅士题写的“和”字7000个。这些风格各异的“和”字,饱含着和谐、和平、和美、和善、和睦的美好祈愿,成为双牌阳明山“和”文化的宝贵财富。

两岸阳明山一家亲

在祖国宝岛台湾的北部,也有一座阳明山。它与双牌阳明山“同名同姓”、同根同源。两岸阳明山以“和”为媒,书写了“两岸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深情。

2006年,首届中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杜鹃花会上,两岸阳明山签订《海峡两岸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结为“兄弟山”,在多个领域开始实质性合作。

2011年4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受邀出席第五届中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因故没能成行,但他委托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出席活动。

2011年4月21日上午,第五届中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海峡两岸阳明山旅游合作与发展论坛开幕式上,林丰正代表连战向双牌阳明山赠送其亲笔题写的“和”字。“我们因‘和’而相会。”林丰正表示。

开幕式后,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林丰正一起为位于双牌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和”字馆揭牌。

今年4月26日,第十一届湖南·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健康中国·魅力河山”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开幕式上,台湾嘉宾、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主席、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向双牌阳明山转赠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女士、原海基会会长林中森先生为阳明山书写的“和”字。此外,台湾政要连战、吴伯雄、郁慕明、江丙坤、蒋孝严等,也分别为双牌阳明山题写“和”字。

随着11届阳明山“和”文化节的举办,两岸阳明山交流更广更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永州籍在台人员达5万多人,50多家台资企业在永州落户。

打造“和”文化之城

近年,阳明山下的双牌县,着力打造“和”文化之城。

漫步双牌县滨江广场,书法大家书写的1000个和字,各显风姿。县城里的多条道路、单位、学校等,都以“和”命名。在县民办阳明学校,记者看到,初中、小学部教学楼分别命名为“睿和楼”“雅和楼”,女生、男生公寓命名为“温和楼”“宁和楼”,办公楼、综合楼分别命名为“德和楼”“润和楼”,食堂命名为“俭和楼”。学校还经常开展以“和”为主题的文体活动。

在双牌,县、乡镇、村都定期开展“和”文化大讨论,开展和谐社区、和谐村组、和谐家庭创建。到今年,该县连续20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9年获评全省平安县。今年上半年全省综治民调测评中,该县继续排名永州市第一、全省前列。该县先后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该县永江乡盘家洞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有11个村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近年,在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的引领下,双牌县先后跻身全省旅游强县、全省第三批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