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中国方案”为亚太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11-13 08:02: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乐兵

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实现亚太更大发展的四点倡议,发出了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创未来的中国声音,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APEC覆盖全球人口的40%,占有60%的全球经济总量和48%的全球外贸总额,已成为全球宣介的重要“讲台”。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再次亮出自己的方案: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四点继续”为亚太发展擘画了新未来,引进了“新时代”。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决心和行动,积极推动亚太乃至世界的繁荣发展。近年来,中国积极主张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并采取积极行动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全球化红利。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开创了互利共赢模式,为世界繁荣创造了新机遇,带进世界走进发展的“新时代”。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中国方案”为亚太开放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亚太乃至世界人民从不断孕育的合作机遇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如何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变成美好的现实,需要每个成员国脚踏实地拿出行动。作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各国深化改革创新的“引领者”,中国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自身的智慧和行动为世界经济提高韧性和可持续性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可以预见,走进了新时代的中国,必将用自身的努力带动亚太和世界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