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如此铺张之风不可长
2017-10-09 09:15: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如此铺张之风不可长

舒维秀

国庆长假,除了是一场外出旅游的狂欢外,同时也是操办各类婚庆喜宴的密集期。

以前,曾听闻湘中风俗,大凡办红白喜事,主家都得给送礼赴宴的客人回赠红包,有的红包甚至比礼金还多。一场酒宴下来,主家倒贴的钱,少则上万,多则近10万。因系口耳相传,故对此说法将信将疑。今年国庆期间,应邀前往湘中某县一亲戚家恭贺乔迁之喜。做一回客,始得信然。

一桌10人,16个荤素菜、一瓶近400元的白酒、一包100元的香烟,外加啤酒、饮料等,除每人奉上100元的“回礼”外,每桌“席长”另外还有一个金额不菲的红包。撇开席面花费不谈,每桌仅礼金上的开支便逾千元。如此铺张,多少有些让人咋舌。

又听另一位专门承接酒宴业务的亲戚介绍,由他们操办的酒席,每桌一般要收60至100元的“劳务费”。这位亲戚说,他们刚操办完一场嫁女酒席,主家上的是过千元的高档白酒,整场喜宴超20桌。照当地农村一般两三百元左右的随礼标准,大致估算,这场婚宴下来,主家至少需倒贴数万元。

与过去借办酒席收礼赚一笔的“套路”不同,这个地方操办婚庆喜宴拼的是家庭财力。对于经济实力还不算雄厚的农村家庭而言,一场酒宴就得搭上多年的辛苦积蓄。难怪有当地人直言,这样的场面只有富裕人家才办得起,家底薄的人家,根本承办不起。

笔者以为,农村人情消费中的铺张之风,已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一些家庭真可谓“要了面子却空了里子”。当地乡镇、村组应当加强宣传,倡导正常、健康、适度的人情消费,真正让人情回归人情,消费回归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