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双节游”火爆见证旅游业实力增长
2017-10-09 09:14: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毛建国

2017年“十一”黄金周“双节喜相逢”,打造出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也迎来了“超级收获”。国家旅游局预计,8天长假国内旅游人数将达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5900亿元,增长12.2%。据湖南省旅发委网站消息,10月1日至7日,我省纳入监测的95个直报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1210.9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8%;实现旅游(门票)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26.32%。

做大做强黄金周旅游,今年国庆黄金周称得上是一场“大考”。总体看来,各景区软硬件建设“万事俱备”,旅游管理部门心中有数,显著提升的服务、管理能力令景区虽熙熙攘攘但井然有序。在旅游产品上,不仅品类丰富,而且产品结构得以优化,集休闲、餐饮、娱乐、健身、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游正受到人们的追捧。在旅游服务上,高速网络、大数据的作用也明显提升,游客切身体会到了“智慧旅游”带来的便利,几乎所有旅游城市,都赚得钵满盆盈。称之为“火爆”,恰如其分。

更让人惊喜地是,今年旅游市场不仅火爆,而且几乎没有出什么大的负面舆情。在往年,旅游市场虽热气腾腾,但热锅上也出现了不少“蚂蚁”。譬如,旅游不文明事件、商家宰客事件,年年发酵成全民热议的话题。而今年10月7日,国家旅游局表示,各地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涉旅安全事件发生。“火而不乱”,甚为难得。

一切变化,其来有自。从中可以看到,国家坚持发展旅游的方向走对了,旅游业的管理能力也大大提升。

随着经济发展,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发育,这决定了旅游发展的必然性。有心人还会发现,我省国庆假日市场呈现出短途游、自驾游热度不减,新景区、新业态持续火爆,乡村游、古镇游持续升温的特点,这与全国的旅游大势是吻合的,也表明我省旅游业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在健康成长,风光无限。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然,这场“超级假日”,只是我们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一次“中考”。可以预见,在这样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提升旅游治理能力,未来还会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