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给节日坚守者以“切实的温暖”
2017-10-09 09:14: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戴先任

每逢年节,许多工作摁下了“暂停键”,但也有大量工作非但不能稍停,相反还会因为年节的到来而压力倍增,需要比平常更多的辛苦付出。比如,节假日人员流动更频繁、活动更密集、规模更庞大,对于我省各地的公安、交警、消防、城管、医疗卫生等部门来说,犹如一次大考。正是这些人的默默奉献,正是他们的服务保障,托起了大多数人的幸福假日生活。

不难发现,这些岗位都是社会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如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又如同空气一样让人习以为常。当我们将目光投注到这些加班值守的党员、干部、职工身上,我们不难体会到强烈的责任感,体会到细微之处的为民情怀。

正因为如此,国庆期间,我们看到了更多为节日期间坚守者点赞的人和事:一位母亲偷偷看望执勤儿子的照片被众多朋友圈转发,有人在出游时给值勤的武警战士擦一把汗,有人对地铁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对于坚守岗位者,我们也不可只一味歌颂他们的高尚,而把他们当成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对于他们,更应该多一些切实的温暖与关爱。比如,保障他们节假日过后,尽可能得到轮休;保证他们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等。

人间多一些温情,社会就多一些和谐,推进文明建设便多一些动力。相信,对节日坚守者的一份份感动,足以给我们节后更好地投入工作补足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