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路灯改变的不仅是农村的外表
2017-10-05 07:23: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沈德良

国庆长假,家里人相邀登有长沙县第一高山之称的龙华山。

龙华山地处长沙、平江、浏阳三县交界处。天气晴好时站在山顶“龙头尖”,能看到长沙火车站那颗“红辣椒”。龙华山沟壑纵横、山高路陡,山上杉、松、梓、樟等树木郁郁葱葱,非常适合开辟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当地政府已着手景区建设,通往山顶的盘山公路已初见雏形,山麓的农户正在利用农闲时节建设农家乐。

经过一个多小时跋涉,一行人才艰难登上山顶。虽说山顶的寺庙很简陋,但别样的景色让人感叹良多——暮色之下,山脚下周边村组主干道路那醒目的路灯,构成了一番新农村建设的美景。一溜溜的路灯灯光,将各居民集中居住点连接起来,组成一幅赏心悦目的乡村夜景图。

有人说,晚上的灯光佐证这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活跃度。夜里,华灯璀璨这种城里早已习以为常的场面,如今在农村也越来越普及。同行的姐夫告诉我,龙华山脚下分布着石井、石湾、龙华、桃花、团山等多个行政村。这几年,这些村子都通上了路灯,原来黑灯瞎火的农村夜生活已成为历史。

以前没有路灯,乡村的夜晚单调而寂静。晚饭过后,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小牌,成了村民们最主要的生活方式。如今,装上路灯后,大家不约而同地走出家门,聚在灯光下边谈农事、边纳凉。一盏路灯,改变的不仅仅是乡村的外表,它带来的是农民生活的升级。

这些年,是群众得实惠最多、最明显的时期。继过去的种植补贴外,农村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快速发展,健身设施、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道路硬化、自来水、敬老院、幼儿园等陆续建立起来了。祖祖辈辈过着“白天面朝黄土背朝天、晚上黑灯数星星”日子的农民,如今生活方式正悄然发生变化。而星罗棋布的农家乐、连片成块的各类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途径,离土不离乡的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实现了新的就业机会,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时的获得感比任何时候都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