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旅游购物发展亟须拓展思路
2017-10-04 06:59: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金雨

9月26日,有媒体报道张家界景区周边部分购物店销售天价商品,引发关注。当天下午,涉事商店即被查封并立案调查。当晚,张家界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部署严厉打击坑害游客的旅游购物陷阱。据悉,张家界还将出台整治方案,对涉嫌商业贿赂、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依法打击,对从中谋取非法利益的旅行社及导游严肃查处;对国家公职人员参与的,依规从重查处。

雷厉风行、立行立改,当地处置旅游购物乱象的态度,值得肯定。

不过,近些年各地频出的旅游购物乱象,确实折射出旅游业被购物异化的尴尬现实。相较于国人出境游购物的“狂热”,国内游方面,旅游购物始终是短板。原因何在?如何走出这一怪圈?

认识不“走偏”。旅游购物是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但不能本末倒置,让购物绑架了旅游。张家界的山、凤凰的水、岳麓书院的文化,只有用放松的心情去打量,才有它应有的味道。如果背后总有个人喋喋不休催你购物,一不小心还可能落入陷阱,那么再好的湖光山色也会黯然失色。

产品要“优特”。没有不断创新、质量上乘的旅游商品,发展旅游购物只是美好的幻想。近些年,旅游商品外观设计越来越漂亮、宣传广告越来越多、互联网营销也做得风生水起,这些确实是一种进步。但只重视外观不重视功能,其结果是叫好不叫座,游客看得多、买得少。发展旅游购物,必须紧紧抓住产品内容这个根本。旅游纪念性、物品实用性、市场稀有性、产地品牌性……如果某一物品兼有多种特性,那么它被游客选中的可能性就更大,甚至可以成为游客在该地几乎“必购”的商品。如到醴陵必买瓷器、到安化必买黑茶等等。

管理要“到位”。诚信是发展旅游购物的根本。旅游者对于目的地,大多人生地不熟。要让游客放心购物,只有当地负责任的机构建立起旅游购物的诚信机制。其实,整治层出不穷的旅游乱象,说难也不难,无非就是“认真”二字。即认真履职尽责,而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严处重罚,而不是“说教”与“归还违法所得”的轻飘飘应对。凭借张家界整治购物乱象抓铁有痕的认真劲儿,这座山水名城的“金字招牌”必然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