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国歌响起,我们致敬
2017-09-30 08:13:11 [责编:曾璇] 字体:【

国歌响起,我们致敬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实施之际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李国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没有哪一首歌的旋律如此扣人心弦、激动人心;

没有哪一首歌的节奏如此激昂慷慨、催人奋进;

没有哪一首歌的歌词如此质朴无华、震撼人心!

每当它奏响,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奋勇前行!

它,就是国歌——我们伟大中华民族的心底之声,我们亿万华夏儿女的音乐图腾。

10月1日,祖国母亲迎来第68个华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实施。让我们一起聚焦这首神圣的歌,注目这部庄严的法。

立法:《国歌法》,保护的不仅仅是一首歌

杨峥嵘,首届中共湖南省委干部教育名师、国际法学博士、湖南商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曾就国歌立法征求他意见。

9月29日,接到湖南日报记者的采访电话,杨教授非常兴奋、颇为自豪地谈起国歌立法。他说,《国歌法》保护的不仅仅是一首歌,它有更深远、更深刻的意义。

杨教授说,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签署第75号主席令,《国歌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国歌立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法治国的施政理念,以及落实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决心。在习近平看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宪法第四章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对于国旗、国徽,早些年都已立法,现在《国歌法》也马上正式施行了,作为国家重要象征的国旗、国徽、国歌的立法就非常完备了。

杨教授谈到,国歌立法与否,讨论过很多年。有人认为,国歌不过是一首歌,到底怎么唱,不好进行规定,没有立法的必要。有人认为,如果对国歌进行立法,规定太严格了,有的人就不会去唱。现在,从新出台的《国歌法》看,对在什么样的场合奏唱国歌、怎样奏唱国歌都做出了明确具体规定,上述两种人担忧的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

杨教授说,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就国歌立法征求他意见时,他字斟句酌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说,能参与国歌法立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陈友材谈到,《国歌法》出台,是不可低估的历史性事件。我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产生于外国入侵、民族危亡之时,旋律铿锵有力、歌词激越昂扬,激励国人永远不忘国难,永远保持精进。在《国歌法》出台之前,有的国人对于国歌的涵义、地位、意义或许有模糊认识。自此之后,《义勇军进行曲》将时时像号角警醒我们,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英勇奋斗。

陈友材说,国歌是表现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它赞美人民的奋斗历程,讴歌灿烂的历史文化,鼓舞人民团结爱国、勇敢奋进,凝聚民族的国家意识,唤起民众内心深处的国家情怀。正因为如此,国歌具有神圣性、庄严性、崇高性。说其神圣,就是至高无上不可侵犯;说其庄严,就是端庄威严不容亵渎;说其崇高,就是雄伟高大万民敬仰。

护法:破坏《国歌法》,将被依法追责

《国歌法》共16条,就国歌的地位、奏唱国歌的场合、国歌奏唱的形式和礼仪、国歌标准曲谱和官方录音版本、国歌的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作了具体规定。其中第15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长沙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文坚谈到,《国歌法》出台,不但让国人心怀敬畏之心,同时也使执法部门有了执法底气。以往,有的地方出现过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调的行为,有的甚至在私人办丧事时播放、奏唱国歌,极不严肃,严重损害国家形象、伤害民族感情,但由于当时尚未有明确的立法,公安机关打击乏力。

《国歌法》规定: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认为:“对国歌立法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既是一种居安思危的警醒,也是一种对国家和民族精神结晶的崇高敬意。通过立法,把国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声音的重要地位确定下来,国歌将与国旗、国徽一样受到法律保护,这将引起全国人民对国歌的关注,点燃人们对于国歌的热情,引导大家更多地认识国歌、奏唱国歌,从而凝聚全民族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马贤兴谈到,法律的尊严必须得到切实维护,破坏《国歌法》构成犯罪的,检察机关将依法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做到快捕、快诉,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知名词作家、长沙市新闻中心主任胡述斌谈到,《国歌法》第8条规定,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使用,不得作为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等。这一考虑非常周到细致,因为国歌是无数革命仁人志士为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写照,是国家的象征,是庄严神圣的,给人以崇高感和心灵深处的归属感,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奏唱,采取什么方式奏唱,是非常有讲究的。奏唱国歌时,应当着装得体,精神饱满,肃立致敬,有仪式感和庄重感。

普法:《国歌法》,将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读本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湖南省司法厅作为主管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部门,如何使《国歌法》迅速传播普及,并且深入人心?

该厅法制宣传处处长刘刚魁谈到,徒法不足以自行。《国歌法》颁布后,省司法厅第一时间充分利用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法治媒体机等法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国歌法》内容、意义,为《国歌法》的正式施行营造了良好氛围。下一阶段,省司法厅将把《国歌法》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读本,并通过开展送法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以及开展网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国歌法》在三湘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杨峥嵘教授建议,《国歌法》对怎样奏唱国歌、在哪些场合奏唱国歌作出了明确规定,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国歌法》执法督查,对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严肃查处。此外,还要重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使奏唱国歌的严肃性、庄重性与奏唱的快乐感更加有机统一起来。他建议,在家庭和特定场合,要鼓励大家多唱国歌,形成大家唱、男女老少唱的良好氛围。通过唱好国歌,激发大家爱祖国的热情和奋力建设祖国的激情。



国歌,唤起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底之音

9月25日,长沙县果园镇的田汉故居。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何淼玲

没有哪首歌,能像国歌一样,唱出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将正式施行。在国歌词作者田汉的家乡湖南,国歌和田汉引起了广泛关注。

“田汉一生中创作了话剧、歌剧、电影、戏曲等各类剧本100余部,歌词和新旧体诗歌近2000首,其中《义勇军进行曲》一首歌词,比其余所有的作品对国家的贡献都要大。”9月26日,对田汉颇有研究的国家一级编剧潘一尘对湖南日报记者说。

一首战歌,像风一样席卷大江南北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长沙县果园镇田汉社区,看到一幢青瓦白墙的建筑,这就是田汉故居。

田汉是中国戏剧运动的奠基者。上世纪30年代,随着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文艺家们也开始运用文艺发出时代的呼声,革命歌曲的创作迎来高潮。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当时一首著名的战歌。

1934年至1935年初,田汉和夏衍合作,执笔创作了电影剧本《风云儿女》,但田汉写完剧本后突然被捕。电影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田汉用稿纸最后一页匆匆写了两节。

聂耳是当时一位才华横溢的作曲家。1935年初,中共党组织为了保护聂耳不被国民党逮捕,批准他先到日本暂避一段时间,再去欧洲和苏联学习。聂耳临行前得知《风云儿女》需要写主题歌,便找到夏衍主动请缨谱曲。

夏衍当时给聂耳看了电影台本,聂耳早就知道这个剧本的故事,所以他一拿到手就找到最后那一首歌词。他连着念了两遍,很快地说:“作曲交给我,我干。”不等夏衍开口,聂耳已经伸出手来和他握手告别了。为音乐表达的需要,聂耳在歌词中加进了三个“起来”,并在结尾处“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又加进了“前进!进!”,使整个歌曲节奏更加浑然一体、铿锵有力。

潘一尘说,在当时抗日救亡运动高涨的时代背景下,电影《风云儿女》播出后产生了广泛影响,唱出了一个民族心声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就像风一样、火一般迅速席卷大江南北,成为抗战期间中国军民齐声发出的最洪亮怒吼。

1938年,教育家丰子恺写出了《谈抗战歌曲》,其中就记述了这样的场景:连荒山中的三家村里,也有“起来,起来”、“前进,前进”的声音出于村夫牧童之口。都市里更不必说,长沙的婆婆、汉口的车夫,都能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在全国的军队中,《义勇军进行曲》也是唱得最多的军歌。历史学家黄仁宇曾在远征军担任上尉参谋,他曾回忆道:“我们在成都草堂寺青羊宫做军官的年代也唱过不知多少次了。‘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其音节劲拔铿锵,至今听来还令人想念抗战时的气魄。”

推选为国歌,历经了一段波折

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关头的《义勇军进行曲》,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作用。《义勇军进行曲》诞生来之不易,将之推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同样历经了一段波折。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设立由55人组成的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马叙伦为召集人。

最早建议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的,是画家徐悲鸿。因原歌词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等历史性的词句,郭沫若等建议将歌词修改一下,田汉也谦虚地表示不太合适。但张奚若、梁思成认为,这首歌曲是历史性的产物,为保持其完整性,词曲最好不作修改。

一番商议后,1949年9月27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就国歌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确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同年10月1日举行的开国大典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响起。

时间来到1978年,五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定,更改了田汉原作的歌词。由于各方面对更改国歌歌词一直有不同意见,1982年12月3日,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决定: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撤销本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决定。

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将宪法第四章章名“国旗、国徽、首都”修改为“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第一百三十六条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国歌立法,激发国人的爱国之情

1999年,潘一尘是潇湘电影制片厂主抓业务的副厂长,他主持拍摄了电影《国歌》,用电影的手段讲述了在全民奋起的怒潮中《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故事,主演有何政军、陈坤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时候,该电影播映后引起了强烈反响。

潘一尘记得,当年电影制作完成后,剧组去了近10座城市举办观众见面会,每到一处,都受到热情欢迎,“剧组很受感染,有人就感慨:我们搞艺术,不就是为了观众吗!”

“对于中华儿女来说,《义勇军进行曲》最能唤起共同的心底之音。”潘一尘说,国歌立法维护的不仅仅是一首歌,更是维护和平年代里中国人最为之共鸣的爱国之情。随着《国歌法》的施行,依法爱护国歌、尊重国歌的理念也必将深入人心。

离田汉故居不到一公里,是长沙县田汉小学。校长詹军说,在田汉小学,一年级学生入学后第一堂音乐课就是学唱国歌,培养他们敬仰国旗、热爱国歌的品质。如今,村里几乎所有的学生听到国歌奏响时都会肃立致敬,国歌已走进他们每个人的心里。

在长沙县果园镇,人们发自心底地为“国歌之父”田汉感到自豪。2015年《义勇军进行曲》诞生80周年之际,果园镇成立了一支农民国旗护卫队,20多人积极报名参加。“能成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是一种荣耀。”队员张宇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