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不规范,无发展
2017-09-28 09:25: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易博文

9月17日,摩拜单车在其发起的“世界骑行日”活动仪式上透露:摩拜单车等各家共享单车运营平台,在长沙市场均已暂停投放新的车辆。目前,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

共享单车不仅方便快捷、节能减排,而且价钱便宜,还可以锻炼身体,这种新生事物,人们刚开始都很欢迎。但是,共享单车也发展得太快了。为了抢占市场,各个运营平台竞相投放,仿佛一夜间,长沙的共享单车保有量就超过了33万辆。诸多的不便与之俱来,乱停乱放俯拾皆是,甚至在公交车站、地铁站出口、医院的急救通道上停放,抢占了行人空间,影响机动车行驶,妨碍了市容整洁。由于平台疏于管理等原因,产生了大量的单车垃圾,带来处理的重负……这些,都是人们对共享单车吐槽的槽点。甚至有人形容是“单车围城”“像蝗虫一样”。铺摊子式的过快发展也伤到了自身,有的平台难以为继,开始出现了融资骗局。

这些负面评价也说明,大家对于共享单车带来的诸多不便,已有了共识。是时候按一下“暂停键”,冷静一下子了。

不规范,无发展。这是一条反复被验证了的规律。中国制造之所以火,恰在于倡导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品质;义乌小商品市场之所以影响大,与对假冒伪劣的“零容忍”密切相关;张家界旅游的兴旺,源自对旅游市场秩序的不断整治。共享单车,也不例外。凤凰涅槃,才有新生。

暂停之后怎么办?摩拜单车在“世界骑行日”活动仪式上说得好,就是要转入以提升调度频次为主的“精细化运营”。更科学的调度、更有效的维护,更有序的停放,都应是“精细化运营”的应有之义。督促也必不可少。北京、上海等实施暂停政策的城市,都有执法和处罚相随,防止借召回换新之际,悄悄地变相增加投放。与此同时,还得有更科学的规划,从总量上的调控。城市空间不是无主的草地,不能谁有钱就任谁来抢占。

野蛮侵占,面目可憎;规范发展,才有春天。规范了,以全新的友好姿态重新融入城市的大交通体系,“暂停键”就会有打开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