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党报党刊发行“一份都不能少”
2017-09-24 07:18: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欧阳金雨

又是一年一度的党报党刊“发行季”。9月22日,2018年度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在会上强调,今年的党报党刊发行任务,要做到“一份都不能少”。简明扼要、掷地有声的六个字,足见对党报党刊建设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或许有人会问,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今社会,上网、刷屏便能秒获海量信息,还有必要花大力气发行党报党刊吗?回答是肯定的。

抓好党报党刊发行,是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紧迫要求。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报党刊作为党的喉舌,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对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具有特殊重要作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党报党刊的发行,各地各部门必须不打折扣、不讲价钱,“一份都不能少”。

抓好党报党刊发行,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党报党刊姓党,肩负着巩固党的绝对领导、宣传党的权威声音、传播党的施政理念的重要任务,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我们不能离开意识形态阵地,空谈意识形态工作。因此,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不是简单的发行问题,而是关系党的声音能不能及时有效传递、党的部署能不能落地落实的重要政治问题。当下,只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抓好党报党刊发行,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抓好党报党刊发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渠道。党报党刊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特别要看到,在网络信息泥沙俱下、自媒体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下,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基层,更离不开思想理论宣传的“定海神针”“中流砥柱”——党报党刊。如湖南日报,作为省委机关报,是全省报纸的“总领和导向”,任新媒体日新月异,它在群众中一直最具权威性、公信力。这就意味着,越要走好群众路线,就越要重视党报党刊发行,越要善于运用党报党刊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

阅读党报党刊,理应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支持党报党刊的发行,更应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今年的发行任务,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联合下发通知,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蔡振红部长强调:“这些任务数,是各地各部门要完成的‘硬指标’,必须做到‘一份都不能少’”,这番话分量很重,必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