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职称改革为人才释放红利
2017-09-23 08:18: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李云勇

近日,湖南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申报参评中级及以下职称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不作要求;申报参评高级职称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不作为必备条件。

大凡评过职称的人,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大概都不陌生,它们几乎一直是职称评定的“标配”。为了一纸职称证书,众多专业技术人才不得不把大量时间、精力花在这些未必需要也有欠科学的“标配”上,进而造就了考试、培训等方面或显或隐的畸形市场。而在不少单位,这一纸证书还成了人才评价特别是选人用才的“硬杠杠”,并未能真正体现“指挥棒”的指引和激励功能,社会对此诟病已久。

湖南往后申报职称不用担心外语和计算机了,这一新政带来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

在经济上为人才减负。以往职称申报评聘,申报中级,必考外语和一门计算机科目;申报高级,必考外语和三门计算机科目。据了解,除时间无法用金钱计算外,教材、报考费等,改革后每人可减负数百元,这是实打实地为专业人才减负。

在评审上促人才务实。这次职称改革再次明确了一个导向,就是评价人才要用品德、能力、业绩来说话,而不仅仅是靠学历、资历、计算机、外语。就是大家所说的,让工作称职的人能够评上职称,让那些干工作的人、有贡献的人能够评上职称。这对于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无疑是一种激励,也会促使人才把更多的精力用于钻研业务和工作创新上。

湖南职称制度改革一直走在路上。去年9月,我省明确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至省直管县(市)。为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还建立健全了中小学教师跨校评聘长效机制。职称评审权下放后,学校自主组建相关评聘机构,既有效破除了论资排辈,又有效缓解了迫切需求。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还需进一步为人才释放红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把人才评好、用好、管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业创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