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创新是创造就业的强大引擎
2017-09-18 09:14: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创新是创造就业的强大引擎

赵强

“在互联网行业中,每1个岗位消失,会新创造出2.6个新岗位”,“每部署1个机器人,会创造出3.6个新岗位。”这些年来,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整体而言,就业人数却在逆势增加,这可以解释为新业态带来就业的增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在方兴未艾的新经济时代正在成为深入人心的共识与共同行动。但是,创新往往是颠覆性的,一旦真正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在科幻变现实的震撼之余,传统业态受冲击、就业岗位不保的担心也随之而生。如果不能及时消除疑虑,厘清认识,就很难对创新成果真正接受,甚至产生对创新的误解与阻碍。例如,出租车对网约车的抵触抗拒;再如,时兴的无人零售也引发了对失业率增加的担忧。

技术与制度创新,是经济持续增长与低失业率并行不悖的基础,比如电商、快递、网约车等吸纳了很多就业。新经济会产生很多新的需求,重构创造新产业链,激活更多就业领域,促进劳动者能力升级,由旧经济转入新经济领域,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这种创造性毁灭现象在历次产业革命过程中,都一再展现出来,激活效应大于消减效应,就业边界则在不断扩大,无数以前闻所未闻的职业种类,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就业总量远超消失掉的工作岗位。

对于创新实践、创新成果认知上的障碍,很大程度上源于个体对就业、收入乃至社会地位等切身利益的担忧。但各色各样的误区、误解,往往带有杞人忧天的味道。9月15日,在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上,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并将继续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的消息,受到了国务院领导多次肯定。这不仅让“电商加剧失业、阿里巴巴是祸首”的误解与谣言不攻而破,也佐证了新经济对中国经济与就业增长具有拉动作用。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决定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希望所在。这就需要全省各行各业、方方面面以积极心态对待创新,善于把握新的发展机遇,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厚植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