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扶贫要发扬“货郎担”精神
2017-09-16 08:01: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扶贫要发扬“货郎担”精神

郑飞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日前深入怀化、湘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要用心用脑践行群众路线、精准精细推进脱贫攻坚。如何用心用脑、精准精细?笔者觉得要发扬“货郎担”走村入户、送货上门、服务到家的精神。

学“货郎担”深入群众。“货郎担”古已有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乡下还很常见。“货郎担”经常摇着拨浪鼓、一路吆喝着深入背街小巷走门串户,与乡亲们打交道多了,自然感情深厚起来。同样,做好扶贫工作也必须经常到群众中去,面对面、肩并肩、手把手,不经意就把群众工作做通了、做活了、做出成效了。如果一个扶贫干部总爱坐在办公室不出门,即使到了村里也是走马观花、做做样子,事没办多少,要求还不少,既要群众听话还要群众讲好话,是不会受到群众欢迎的。

学“货郎担”精准服务。“货郎担”的“标配”是一担箩筐,里面装着针线、糖果、纽扣、发夹、雪花膏等,东西虽不大但品种花样多,都是老百姓需要的、喜欢的,也是买得起的。反观现在有些扶贫干部,不做深入调研,不尊重群众意见,想当然地上马扶贫产业,热衷于创特色、造盆景、出亮点,而这些产业究竟能否产生可观、可持续的收益,他们却懒得想懒得管,结果可想而知。

学“货郎担”回应关切。“货郎担”能装的物品有限,没有买到需要的东西,告诉一声就行,“货郎担”再来的时候准会捎来你需要的东西,可谓真正做到了“群众需要什么就给什么,群众盼什么就干什么”。群众利益无小事,事情再小,到了群众不能解决的地步,都是大事、要事。对扶贫中遇到的难事难题,能解决的想法解决,解决不了也要说清楚,同时组织力量尽快解决。不能听了意见便束之高阁,或者看到有困难就推、躲、拖,让群众望眼欲穿寒了心。

学“货郎担”货真价实。“货郎担”的货没有多少是很贵的,但鲜有假货,可谓“物美价廉”“童叟无欺”。扶贫工作也要讲究“货真价实”,不能玩虚的、走过场,要用真情、讲真话、干真事。用真情,就要多与群众交朋友,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讲真话,就是要打开窗户说亮话,不遮遮掩掩,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猜疑;干真事,就是要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每一件事都要做得有声有色、有始有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