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应对汽车业“插电卸油”要未雨绸缪
2017-09-15 07:3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朱永华

9月11日晚,在奔驰公司举办的“媒体之夜”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宣布:奔驰全系产品即将于2022年全部电动化,2020年前旗下smart品牌将率先在欧洲成为第一个实现全系车型纯电动化的量产品牌。而此前不久,捷豹、路虎、宝马等国际知名车企也宣布了各自的全面电动化计划。

显然,一个更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信号再一次发出:全球汽车业全面“插电卸油”势不可挡,各大车企全系电动化只有更快,没有最快。

如果说企业的相关动作是显示强烈的趋势的话,由政府发出指令则宣示一种硬性制衡随时降临。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法国和英国先后宣布将在2040年前禁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印度也在今年6月份宣布将在2030年前禁止销售传统燃油车。

在风声日紧的“大气候”背景下,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中国即将加入以上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的国家“列队”。

汽车业的“插电卸油”是顺应全球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是人类认识自然、驾驭规律的自觉体现,是造福全人类的文明进步,我们应该为这种趋势欢呼。而趋势一旦形成,必定不可逆转。我们需要的是在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作出积极应对。近年来,湖南省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呈现“井喷式”增长。据了解,2017年6月,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省会长沙以205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位列全国城市前20。早在2016年底,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就达到10557786台,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汽车大省”。因此,“插电卸油”,未雨绸缪早布局是湖南谋划未来发展的必选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发展格局中,汽车行业承担了支柱性产业功能。不少政府部门、经济园区正在积极运筹汽车生产线的引进,油企、油站也还是不少经营者投资的兴奋点。那么,面对迎面而来的趋势,擦亮眼睛因势而动成为必须。在趋势面前,决策正确是最大的成功,决策失败就是全局的失败,对于一个地区或者一个企业,这都有同样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