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软”处发力破解交通拥堵“硬伤”
2017-09-13 07:26: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毛青山

据媒体披露,我省目前已初步建成省级交通数据资源中心、信息化云计算平台,“智慧交通”雏形初显。

近年来,城市道路一天天延伸,高架桥、地铁也在“上天入地”。可道路的拓展永远赶不上汽车增加的速度,道路拥堵成为城市管理“硬伤”。面对“硬伤”,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着力于城市整体软环境的大幅改善提升,才是破解当下城市交通拥堵的正解。

从“软”处发力,改变城市交通的“需求侧”,就是人们憧憬的“智慧城市”建设。从改善城市交通的角度来看,融注现代科技理念的“大智慧”完全可以让我们的想象成为现实。

首先是政府做表率。配合简政放权、反“四风”,把能在下面解决的问题尽可能放在下面解决,尽量采用视频会议、网络会议模式,减少往返奔波和车马喧嚣。狠治文山会海,减少政务活动,其带动效应不可低估!

借力网上办公系统。推广“隔空喊话”式办公模式,不需要物理接触和空间集聚,日常事务在网上就可以解决。电子商务的发展尤其是网购平台的普及与完善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在浩瀚无垠的“商场”悠游选购。同理,普及医院挂号、网购车船机票,该省去多少路上的劳心伤神!

城市管理走向精密高效。新区配套完整、老区疏解瘦身。 规划和打造若干工作生活一条龙的“微中心”,涵盖医院学校卖场剧场健身场等设施,半径几千米啥都不缺,谁还需要大清早赶车挤车往返城南城北?

最后,着力于交通本身的优化。通过精细化分析研究,根据行业分工错峰上下班,可以分流一部分乘客。在城区分圈收费,根据停车时段、时长累进收费,以经济杠杆改变人们的“扎堆”癖好。 城区私车按里程累进收费,促使人们珍惜公共空间资源,不滥用私车出行的便利。利用大数据让计程车、网约车能即时安排好最佳路线,让变道线、红灯停留时间随时做出“潮汐”变化,平衡车流、充分拼客。

如果说,20年以前,这些还是离奇美好的愿望,那么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它们完全可以成为看得到的现实。目前,新加坡、东京、香港等国际性都市就已部分实现了智慧城市有序交通。这告诉我们,借力于现代科技,致力于智慧管理,一定可以实现人们对城市交通时空大挪移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