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创业,既要飞扬青春也要脚踏实地
2017-09-11 07:43: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石小旻

近日,00后CEO李昕泽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先是年仅17岁就担任了洛阳崇才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而备受瞩目,很快李昕泽和他的崇才科技不久就陷入了争议与质疑的漩涡——一位开源项目作者指出崇才科技的“猫桌面”抄袭他此前的项目。此外,该公司的其它产品也相继被曝出抄袭问题:“萌狼输入法”被指抄袭自2013年停止更新的“汉飞滑动输入法”,“崇才课表”则源于“uTimeTable”……如影随形的是舆论对于李昕泽的指责:狂妄、自大、骗子、无知、炒作……

相似的“剧本”去年也上演过。彼时1998年出生的王凯歆,16岁辍学创业,成立神奇百货,拿到1500万A轮投资。但好景不长,该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在2016年6月27日发现自己被“炒鱿鱼”了——“开开心心去上班,发现公司不见了”,一位该公司前员工在网上如此调侃。

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是不是“骗子”还需权威部门加以甄别认定,但毫无疑问,他们的负面影响给当下想创业的年轻人浇下了一盆冷水。笔者认为,年轻人应从中汲取教训:创业,既要飞扬青春也要脚踏实地。

首先,创业不应该是炒作的盛宴,也不应该是博傻的温床。无论创业者是70后、80后,抑或是90后、00后,创业者创业都要建立在真实、合法的基础上。如果出现抄袭、炒作、违法等恶性事件,则必须依法追究责任。

其次,我们不能因为个案否定所有90后、00后的年轻人进行的创业创新。比尔·盖茨19岁的时候从哈佛退学开始创业,乔“帮主”在21岁的时候建立了苹果公司。我们的高校里,同样存在着一大批脚踏实地,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的年轻创业者们,而他们的锐气与野心,也一直是创业创新绝佳的助燃剂。

最后,社会大众应该对创业创新抱有正确认识——既始终给予鼓励与支持而不以年龄、身份论英雄;如果违法、犯错,也不因其年龄与身份而轻率地予以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