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扶贫资金“睡觉”是一种懒政
2017-09-11 07:43: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汪昌莲

贫困群众眼巴巴盼着“雪中送炭”,扶贫资金却趴在账上“睡大觉”,你说急人不急人?日前,审计署发布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抽查的59个贫困县中,12个县财政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导致6226.11万元资金结存1年以上,其中5585.07万元结存2年以上。(9月10日《人民日报》)

扶贫理当是“雪中送炭”,而不能“雪上加霜”。但是,让大量扶贫资金“睡觉”,对于困难群众来说,实际上就是“雪上加霜”。因为这样做,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会让扶贫政策打折扣,更会影响困难群众的脱贫信心。

扶贫资金“睡觉”,原因有三。一是不愿花,一心想挪作它用;二是不好花,找不到扶贫突破点;三是不敢花,怕花出去了出问题、担责任。更有甚者,一些农村基层官员,面对“睡觉”的扶贫资金,伸出一双黑手搞“小动作”,借扶贫之名,行劫贫之实。若不及时认定、防范、制止这种扶贫领域中的腐败,则将直接导致农民无法摆脱困境,难以彻底翻身,从而也损害了扶贫工作的公信力。

让扶贫资金“睡觉”,从小处讲,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从大处讲,就是一种懒政,甚至涉嫌隐形腐败,值得地方政府及涉农、扶贫部门反思。对国家和地方投入的扶贫项目资金,要加强使用情况的审计和跟踪管理。如果发现有地方存在扶贫资金“睡觉”现象,应当追查原因并严格追责;对于克扣、截留和侵占扶贫项目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要严厉查处直接责任人,还要对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特别是,要保障贫困群体的切身利益,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精准扶贫的力量,建立对脱贫的信心,巩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