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21年后被提拔”说明了什么
2017-09-04 07:41: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李云勇

最近,本报刊发《雁城涅槃——看衡阳如何重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报道。文章中提到,衡阳市农机局原局长侯明星,为人老实,工作业绩较突出,在正处级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换届时,侯明星“意外”当选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样的结果,连他自己都直呼“想不到”。

“21年后被提拔”,说明冷门部门不会成为组织遗忘的角落。政府部门众多,一些部门属于强势部门、热门部门、资源优势部门,相应的部门人员提拔机会多且快。按照以往经验推测,衡阳市农机局属于冷门部门,侯明星也没有在热门岗位历练过,他的学习、工作经历都围绕着“农”字,可以说履历上处于劣势。但是,组织部门不看岗位冷热,只看实绩大小。侯明星在冷门岗位上做出大成绩,照样被重用提拔,这传递出选人用人的好风气。

“21年后被提拔”,说明了干部必须走正道。侯明星长年在田间地头调研考察、指导农民生产,几乎每月都会下乡,还带领机关干部下乡,帮农民干农活。他把“互联网+”、无人机等高科技知识,推广到农业生产中。2016年,衡阳市农机综合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八项农机单项工作全部被评为先进,其中有五项为全省第一。群众看在眼里,组织记在心上,如此好干部,当然会被提拔。

“21年后被提拔”,这是反射跑官买官者的一面明镜。衡南县原县长邹小敏、常务副县长申伟亮心思不在本职工作上,而是多次行贿衡阳前市委书记李亿龙,最终身陷囹圄,接受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而侯明星兢兢业业、德才兼备,终于“未花一分钱、未请一顿客,等到了出头之日”。

如果把用干部当成一面镜子,这面镜子便映照出相关责任人的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一方面拔掉“山头”、严管“圈子”、惩治腐败,一方面让侯明星等职当其位,这是清醒之为、明智之举,见证的是党性原则,体现的是道德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