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袁隆平的梦想,中国人的梦想
2017-08-29 08:17: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孙先富

近日,读《袁隆平的世界》才知道,这两天,袁隆平即将迎来米寿。越深入地读《袁隆平的世界》,越被袁隆平追梦、逐梦、圆梦、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越能从心底里对这位杰出科学家产生敬佩与敬仰之情。

袁隆平院士一直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一是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梦想着水稻长得像高粱那么高,稻穗像扫把那样长,稻粒像花生米那么大,梦想着全世界都在种他的杂交水稻、造福全世界。袁隆平一辈子都在为着这个梦想奋斗着、奔跑着。奔跑在世界各地、奔跑在田间地头、奔跑在培训讲坛上,将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知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全人类、奉献给全世界。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袁隆平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爬起。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汗流浃背、多少回痛定思痛,已无人说得清楚,只有他自己清醒地知道。“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实践再次证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终于,一个个难题被他攻破,一项项纪录被他刷新,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当之无愧。

时间进入21世纪,袁隆平的梦想也进入了一个崭新、快速的发展期:2000年,他的超级杂交稻示范片亩产超过700公斤、2004年超过800公斤、2012年超过900公斤,2014年,经专家组验收,超级稻“Y两优900”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1026.7公斤,再次创造了水稻亩产世界纪录……为梦前行,袁隆平院士始终不忘初心。

“造福全世界人民”,这是袁隆平的梦想,也是全中国人的梦想。发展的中国,崛起的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分享成功的经验和智慧。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的那样,当前,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袁隆平院士用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身体力行,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之崛起与创造,也是全世界、全人类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