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七夕”节不能成为“开房日”
2017-08-28 07:33: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冰洁]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七夕”节不能成为“开房日”

李冰洁

“七夕”将至,各旅游预定平台相继发布酒店、旅游等消费报告。某平台报告称,今年“七夕”,95后成为了“开房”的主力军。由于“七夕”恰逢开学季,由此也带动了高校周边的酒店涨价10%。

历来人们过“七夕”节,都要讲述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引导年轻人忠于爱情,呵护婚姻,相互搀扶,一直到老。然而,随着社会开放,传统文化开始受到冲击,“七夕”节开始变异,谈情说爱不再单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意蕴美也残缺不全,“开房”居然成为某些人的主要目的,令人五味杂陈。

“开房”者中,除了真正谈恋爱的以外,还有很多各怀心事的人。有人约会的是“小三”“二奶”,彼此所取所需,毫无真情实感可言,更不会成为带来正能量的社会榜样;有人约会就是游戏人生,既不对自己负责,也不对对方负责,纯粹为了解决生理需求,比如玩“一夜情”,放纵自己,玩弄异性;有人设了圈套,借聚会吃饭喝酒,把对方灌醉,然后乘机占有对方。这三类人过“七夕”,与浪漫无关,相反,不是满嘴谎言,就是虚假;不是套路,就是阴谋陷阱。

一部分有不纯洁想法和行为的人,不仅毁了美好的“七夕”节,也玷污了美丽动人的传统文化。倘若这个美好的节日里充满了相互欺诈、相互占有的狡黠,不仅是文明的倒退,也是文化的悲哀。致力恢复“七夕”节的文化主色调,把爱情装扮得更加亮丽,更加浪漫迷人,才是全社会应共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