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从青年习近平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2017-08-24 10:32: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陈瑞来

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在日前举行的上海书展上大放异彩。该书通过系列采访实录的形式,以真诚的人、真心的话、真切的故事再现了一个真实的青年习近平,读来令人感佩。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透过青年习近平与群众一起放羊、铡草、挑粪、拉煤、拦河、打坝,甚至“七年只吃过一碗白米饭”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个吃苦耐劳、淬厉奋发的青年习近平,也更加深刻领会到总书记为何对青春有如此特别之感悟。

“好学才能上进”,“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透过青年习近平挑灯夜读、跑三十几里路借书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个志存高远、勤奋好学的青年习近平,也更加深刻领会到总书记为何对学习如此特别之重视。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透过青年习近平先后写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个对党忠诚、执着追求的青年习近平,也更加深刻领会到总书记为何对理想信念如此特别之强调。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透过青年习近平当了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以后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办缝纫社、办磨坊、办代销点、种烤烟以及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实干苦干、一心为民的青年习近平,也更加深刻领会到总书记为何对人民有如此特别之情怀。

透过这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步步读懂人生、读懂人民、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青年习近平宛然在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起点跃然纸上。

历史唯物主义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观点,同时承认杰出人物特别是无产阶级领袖人物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贡献。作为全党的核心,习近平从最基层的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一步步成为党的总书记,他非凡的奋斗经历,本身就蕴含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思想价值和精神价值。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读青年习近平,就能从他非凡的奋斗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汲取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