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两型家庭”离不开家风家训
2017-08-23 07:16: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余祖欣 罗建华

日前,省妇联会同省标准化协会成立了《两型家庭》地方标准编写组,正式启动湖南省《两型家庭》地方标准编写制定工作。该标准有望在2017年底以前编写制定完成。

常言道:小家和,大家兴。我省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有了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下一步,要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离不开在家庭里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风尚。

家庭作为独立空间,外力约束较少,能在家庭当中自觉厉行节约,形成节约习惯,出门在外,众目睽睽之下,奢侈浪费、破坏环境的事情自然绝少发生。

近年来,我省设置评选了“全省两型示范家庭奖”,一大批先进典型涌现出来为“两型”代言。在长沙、株洲等地,诸如“两型宣传月”等主题活动进入了社区、农村,氛围越来越浓厚、成效越来越显著,这为“两型家庭”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提供了有利契机。

然而,在物质条件愈加丰裕的今天,人们对生活方式的选择越发多样,其中的个性想法与习惯倾向同样左右着每一个家庭的实际。比如为了赶时间,很少有人在乎洗头刷牙用水多少;空调开个通宵眼睛眨都不眨一下,反正电费承担得起;出门买点菜都习惯于开车,垃圾只要扔进了桶,何必管分什么类。再比如,如今在不少家庭里,主要消费都集中在孩子身上——买文具要高档的,没用完就随手一扔;买衣服要名牌的,过时了就弃置一旁;吃东西尽情点,管你什么光盘行动……这些表面上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传递的却是大手大脚的陋习,甚至是漠视资源和他人劳动成果。

“克勤克俭,无怠无荒。”在我国悠久的家风传统中,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相类似的“勤俭”,堪称为古今第一家风。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正是诸葛亮关于家风之作《诫子书》中的名言;而生动具体阐释节俭理念的名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也出自于家风名篇朱柏庐《朱子治家格言》。在三湘大地的家规家训中,箴规家庭要“克勤克俭”“饮水思源”的也不胜枚举,故进行“两型家庭”标准编写,当积极利用好这一丰富而有力的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