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帮孩子炼就选择的慧眼
2017-08-19 07:17: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朱永华

正值暑期,上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一段难得的放松时间,蔚蓝天空、灿烂阳光下增加了不少欢笑和温馨。然而,间或也有不好的消息传来:为数不少的孩子沉湎于电视、网游,乐此不疲、难以自拔,让家长和老师忧心忡忡。

“现在的孩子身边的诱惑太多了,像我家小孩,我们两个白天都在外面上班,小孩在家里不是守着电视机就是玩手机游戏。这也不是个事啊!”这是笔者身边一位朋友的苦恼。确实,电子化、信息化的时代,孩子们随手可及的内容产品太多了。正如多数明理的家长所见,中小学生并不是不能接触这些。问题是,这些内容产品大多以吸引人参与为目的,内容良莠不齐,品质高低有别,一般的小孩子不具备判断选择的能力,如果放任自流就会酿出苦果,影响孩子的前程。

“帮助孩子学会识别选择内容产品是现代生活中老师和家长的必修课。”这是一位教育学者提出的忠告。在物质贫乏、文化产品短缺的年代,人们可以为看一部电影徒步几十里,家长费尽周折就是要为小孩找到一套教辅资料。而现在,烦恼在另一个极端产生:浩如烟海的教辅材料让人无所适从,五花八门的娱乐休闲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如果没有自己的主见和定力,就会容易被一档节目“圈粉”或者被某款游戏“锁定”,耗费了时间与精力,耽误的是学业和健康。对于相当多的家庭而言,他们在孩子们的假期中不具备监管和把控孩子的条件,而且即使有条件替代监管,这种被动的方式作用也是有限的。循序渐进、循循善诱帮助孩子学会选择和判断才是让他们受益终生的正道。

“一千个孩子可以有一千种引导的办法。”湖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蒋红斌说:“美的感召、真的力量、善的境界是孩子们可以真切感受得到的,与假恶丑的东西有着内在的区别。只要用心,家长或老师就能够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炼就一双明亮的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