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建行湖南省分行:大行大担当
2017-08-17 10:54: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来自建行湖南省分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贷款余额已达4000.6亿元,成为省内首家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的上市银行;上半年实际新增贷款251亿元,新增额在全国建行系统排名第九——

大行大担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吴辉云

优化信贷结构:向基础设施和个人贷款倾斜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全省贷款余额在2010年2月突破1万亿元,2014年8月突破2万亿元,今年6月突破3万亿元。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也折射出湖南发展的加速度。

颇为巧合的是,建行湖南省分行的贷款余额继2014年8月达到3000亿元之后,在今年6月迈上4000亿元新台阶,与之实现了同频共振。

建行湖南省分行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行业领域的支持力度。这些年来,基础设施领域贷款成为建行湖南省分行贷款增长的主要领域,贷款余额从2012年末的1000.5亿元增长至今年6月末的1620.4亿元,占全行对公贷款的比重提升了9个百分点。

建行湖南省分行作为省内个人住房金融业务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坚持服务民生,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个贷余额达1504亿元,比年初新增151亿元,个贷余额及新增额连续多年保持同业领先,成为消费者信赖的零售信贷银行。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优势产业与小微企业

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承担国有大行的责任,致力于服务地方政府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坚持做到“重点支持、重点保障、重点服务”。今年上半年,该行通过投行工具、建信信托、建信租赁、境外分支机构多渠道引进资金,并积极向建行总行争取信贷资源配置倾斜,投放贷款达1693亿元。

——对接优势产业,集中资源。如对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装备等12大新兴优势产业,建行湖南省分行加强信贷投放。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在12大新兴优势产业的贷款余额198亿元,占到全行整个制造业贷款余额的一半多。

——服务小微企业,不遗余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建行湖南省分行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通过对小微企业及企业主在建行的金融资产、押品、信用状况、业务办理等信息进行全方位分析,创新推出纯信用、全流程、线上运作的“小微快贷”业务。最新数据显示,已有4100家小微企业在湖南建行办理“小微快贷”,授信金额超过11亿元。

——迎战经济下行,不能置身事外。建行湖南省分行提出,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去产能、去库存,对去产能行业的重点企业不抽贷、不压贷。如针对经济发展处于爬坡过坎期的娄底市,该行率先对接,以书面形式公开承诺,“十三五”期间将累计为娄底市提供融资300亿元以上。

转型创新:制度、产品、服务、流程全方位推进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从“跨界”进军电商领域到发动全员参与创新,建行湖南省分行明确“综合性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智慧型银行”五大转型方向,从制度、产品、服务、流程上全方位推进。

建筑业是传统行业,金融服务也存在着转型升级的空间。建行湖南省分行紧抓建筑企业“痛点”,除了提供流动资金贷款、票据融资外,还利用建筑业关联度高的特点开展链式经营,提供国内保理、应收账款质押等供应链金融服务。这种“多位一体”的金融生态圈建设,建行湖南省分行正在多个细分行业铺开。

针对蓝思科技提出的低成本融资需求,建行湖南省分行创新性地提出“美元融资+货币掉期”组合产品,既能融到低成本外币资金,又解决了汇率波动风险,在1个月内为客户解决近17亿元的融资需求,节约财务成本1651万元。

近些年,建行湖南省分行全员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形成了以金融生态圈建设为重点的创新高潮,新农合一卡通、“龙支付”“金湘通”等一大批创新产品成为市场竞争利器。

创新力是一把检尺,丈量着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今年2月,建行湖南省分行获得建行总行“最具创新力”奖,成为全国7家获此殊荣的分行之一,也是中西部地区分行首次获得这个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