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自然心态”看待地震受损景观
2017-08-14 07:17: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江德斌

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闻名遐迩的九寨沟景区内部分景点损毁。如何对待这些遭受损毁的景点,社会各方热议不断、观点各异。

从网上曝光的照片和视频来看,一些景点的损毁情况比较严重,跟之前的景观对比,反差很大,确实令人感到惋惜。其中,最出名的火花海、诺日朗瀑布等景点几乎“毁容”。如何对待这些受损景点,有人主张人工修复,尽量恢复原貌,也有网友和专家认为,不必要进行人工干预,保持震后面貌即可。

支持人工修复者,大都是从情感角度出发。无论去过还是没去过的人,都为那美轮美奂的景观赞叹不已,认为它们是自然的恩赐。而这些美景在遭遇地震损毁后,与先前相比面目全非,当然会引发很多人的痛惜,希望能够通过人工修复恢复原有状态。

其实,九寨沟属于自然景观,美景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自然景观是地壳运动的结果,九寨沟景观是几十亿年间地壳运动形成的,期间也经历过无数次包括地震灾害的“塑造”,才构成如今的面貌。如果对损毁部分进行人工修复的话,反而会破坏景观的自然韵味。

大自然有着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和创造力,很多遭到严重破坏的地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修复后,都会焕发出新的活力,呈现一种与先前完全不同的美的面貌。比如火花海坝体是由于水中的碳酸钙缓慢沉积形成的,在未来流水缓慢作用下,坝体会自我修复。而诺日朗瀑布垮塌后,完全恢复原始瀑布的样子是不可能的,但会在自然力的作用下,变成另外一种景观。

可见,对于地震损毁景观,除了必要性的抢险保护外,最好不要去人工修复,以“自然”的心态处之最好:尊重自然力对景观的塑造,感受到自然的神奇力量,对大自然保有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