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帮“大妈们”跨越数字鸿沟
2017-08-14 07:17: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帮“大妈们”跨越数字鸿沟

易博文

马云的无人超市还没火起来,一则《大妈KO记者——马云无人超市那点事儿》的段子,倒是在微信里传得烫手。

记者问:“马云推出无人超市了,您怎么看?”大妈答:“那啥?超市都没人啦,那还不关门干嘛?”在解释是无员工超市后,记者问:“您对这种新型的超市有什么看法呢?”大妈的反映是:“超市不需要养员工了,那东西是不是更便宜啦?”记者问:“大妈,您对马云是不是有意见啊?”大妈说:“是对你这种无聊的记者有意见,问问题从来都问不到点。”并说:“马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要的不仅仅是改变,而是带来幸福的改变。现在很多改变不仅没有增添我们的幸福,还增添了许多烦恼!”

几番问答,大妈完胜,记者晕了。

记者当然要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把话问到点子上。大妈呢?透过一个个令人捧腹的回复的表象,我们清晰地看到一条数字鸿沟的存在:大妈不知道无人超市是什么;对于新事物的敏感点仅限于东西是不是便宜,对数字化、网络化感觉不到属于她们的幸福。

在我国,数字鸿沟造成的差别正在成为继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体差别之后的“第四大差别”。落伍于网络时代,被数字鸿沟阻隔在时代的另一端,就意味着鲜有机遇参与到以信息传播为基础的新经济当中,更遑论参与到在线教育、培训、购物、娱乐和交往。由于无法跨越这道鸿沟,“大妈们”上医院,不得不大清早赶去排队,却不知医院早就推出了电话、微信、APP等预约方式;去银行办理业务,她们也得排着长长的队,不知自动存取款机的便捷,更不知借助电脑、手机就可以一键搞定;她们不知道使用手机买车票、电影票,上淘宝、京东……

“大妈们”不是别人,她们就是我们的奶奶、妈妈,我们的大姐、大嫂。我们不能让她们被抛弃在数字鸿沟的另一边,有必要耐心地、手把手地教会她们,就像小时候她们教我们穿衣、写字。“大妈们”不是别人,她们就是有着一定刚需的消费者,对于这样的“用户”,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她们提供更友好的界面、更简易的方式、更广泛的渠道,帮助她们与数字时代无缝对接,让她们在自我改变中更多地感受到时代发展带来的幸福与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