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桃林深处是我家
2017-08-11 09:07: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李文丽

我家位于苍苍茫茫的武陵山脉深处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山上,溇水从山脚流过。我自小在山中长大,熟悉山中的一切。草木开花结果,虫鸟低吟浅唱,人们劳作忙碌,一切周而复始。山中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们的生活方式很多年来没有多大的变化。近些年,村里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守着一方山水,乡村渐渐沉寂荒芜起来。

我的父母和那些在山中生活了一辈子的人一样,选择留在故土,不愿离开,用他们的话说,还是自己的地儿好,出门就是青山绿水,菜园庄稼地,多自在。我曾想等他们年纪大了,无论如何也要说服他们搬到城里来住。可是,山乡这五年的变化,我家这五年的变化,让我觉得留在山乡也是不错的选择。

几年前,父亲在老屋不远处的一片山坡上种上了桃树。他看到新闻里说很多地方搞新型农业,也想试试,何况随着年岁逐增,种点果树也相对轻松些,就当是找点事做。话虽如此,父亲还是用一贯勤勤恳恳的态度打理着他的桃树。种了一辈子庄稼的父亲,劳作的活儿做得精细,桃树苗拔节似的生长。不料,500棵桃树第三年挂果时,结的是又酸又涩的毛桃子。父亲没有放弃,他重新买来优良品种的枝条,一棵一棵嫁接。

那一片桃树渐渐成林,结出的桃子又香又甜。父亲和母亲整日在桃林中忙碌,修枝、除虫、施肥、浇水……没有什么事情时,他们就一棵一棵桃树地看过去,聊些琐碎的事,其乐融融。父亲说,看到这片桃林,他就高兴。桃林成了父亲的精神寄托。我想,只要他高兴就好,一年能结多少桃子,卖多少钱都不重要。

桃林在山坡上,这里原来有几户人家,后来都搬下山去,留下几栋破旧的老房子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没有住户,所以村道也没有修通。桃子成熟的季节,父亲肩挑背负把桃子运到村道上,然后骑着小四轮车,走村串户叫卖。山乡不大,亲朋好友熟人多,那些桃都是半卖半送。父亲整天乐呵呵地——因为吃过他桃子的人,都夸“好吃”。

山上的那一片桃林,渐渐在山乡成了名。春天时,绚烂的桃花如云霞般开满山头,引得人们前去欣赏。七八月份桃子成熟时前去摘桃子的人也不少。前年,在村里的帮助下,村道修到了桃林,交通便利了,父亲的桃子卖得更好了。父亲又扩大了桃林的面积,把老家的屋前屋后都种上了桃树,增加了新品种,他的桃林,越发欣欣向荣。

今夏,父亲对我说:“桃子快熟了,我买了500个包装盒,每盒十斤。去年有人要我邮寄桃子,因为不好包装没有寄。你告诉我怎么发快递,我准备到网上卖桃子。还有,你擅长写文章,给咱们家的桃子写篇文章宣传一下。”我只得领命,按父亲的要求一一完成。

父亲种的桃子,就这样走出了大山。那片桃林,让父亲有一种成就感,桃林不仅结出了可口的桃,也在父亲的心上结出了精神上的果实。父亲用他接受的新观点、学来的新技术,把原本渐渐荒芜的山坡,变成了一片美丽的风景。

与此同时,家乡的土地上,一片片茶林、烟地、果园、荷塘……蓬勃发展起来。这五年来,是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五年,也是我家在生产、生活方面变化最大的五年。我家修了新房,装了网络,水泥路到了家……再回到那个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全新的变化加上青山绿水,感觉是那么舒适。

桃林深处是我家,那里,有我勤劳朴实的父母,有朴素绵长的旧时回忆,也有我深情憧憬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