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民生热线 > 正文
不达标化肥不能流入市场 确保农民权益不受损失
2017-08-03 11:20: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不达标化肥流入市场为何不召回

编辑同志:

今年春耕季节,我父亲从湘阴县城的一家化肥批发店购进一批化肥,不停地夸奖说这批化肥含量高,价格实惠。我看见这包装上写的化肥含量确实蛮高(含氮18%、磷18%、含钾18%),总含量54%,而价格挺便宜的,52元一包。54%的复合肥咋会这般便宜?难道商家真心搞让利大促销?带着种种疑虑,我查了一下此品牌的化肥。这一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这款名为湖北施沃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鑫方圆牌硫磷三铵的化肥,竟然已经被河南某媒体曝光为不合格产品,连产品标识都不符合国家标准。如今却仍然被湘阴县城一化肥商家大肆售卖用于水稻作物,这不是明显地置农民利益于不顾,大肆售假吗?执法部门为何不严厉查处?到时农民稻田大面积减产,责任谁负?

小吴

记者调查:

小吴投诉后,有关部门在“投诉直通车”网上回复说,湘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派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检查中发现,湖北施沃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鑫方圆”硫磷三铵产品包装上注明:N-P2O5-K.S:18-18-18氨基酸12%黄腐酸钾10%,产品执行标准:Q/SWT01-2014。该局向湖北施沃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送《协查函》,请该公司配合调查。该公司法人代表携带该公司产品企业标准来湘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协查。经查,该公司硫磷三铵企业标准:Q/SWT01-2016中标注黄腐酸钾指标为18%,产品包装上标注含量与标准不符,不符合GB18382-2001《肥料标识内容和要求》的规定。湘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责令该公司进行整改,并处以罚款1万元的处罚。

遗憾的是回复中对农民最关心的化肥质量问题,农民权益是否受损、产品是否要召回没有提及。7月中旬,记者致电湘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队负责人,对方解释说,该产品只是标识不合格,化肥本身肥力没问题,农民可以放心使用。群众呼吁执法部门加大农资市场督查力度,在处罚不法厂商的同时,还要对农民做好宣传安抚工作,确保农民权益不受损失。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