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湖南元素大放光彩
2017-07-14 09:55: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作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日前全面贯通,年底具备通车条件。这座被誉为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跨海大桥,创造了多项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奇迹。其中,湖南企业也书写了精彩的篇章——

港珠澳大桥,湖南元素大放光彩

三一重工设备在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助建。(资料照片)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养护中心工区。(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港珠澳大桥,无论是大桥使用的材料、施工设备,还是工程建造,皆有湖南企业骄人的身影:大桥关键部位的桥梁钢由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减震防撞装置,成为大桥的“定海神针”;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超过10万平方米的房建项目……

材料使用,诠释“湖南品质”

作为世界上最长的钢结构桥梁,港珠澳大桥仅主梁钢板用量就达42万吨,相当于10座鸟巢或者60座埃菲尔铁塔重量。这一“龙之骨骼”的诞生,华菱湘钢贡献了4万多吨桥梁钢。

“湘钢提供给港珠澳大桥的钢板都是超宽的,板幅在4米以上,生产难度很大;加之各方面要求特别苛刻,如钢板平整度和尺寸精度要求之高前所未有。湘钢提供的4万多吨钢板,没有一块不合格,每一块质量都相当过硬。”湘钢五米宽厚板厂副厂长刘理称,大桥所用钢板中较宽、较难生产的部分,都是湘钢出品。

除了湘钢,华菱涟钢有3000吨低合金桥梁钢,用于港珠澳大桥的桥梁护栏矩形管制作;另外还提供了2万余吨的低合金结构钢,用于大桥施工中钢管桩使用。

湖南另一家企业时代新材的系列产品,主要是为港珠澳大桥“保驾护航”。

港珠澳大桥因地质条件复杂,同时面临着台风、海啸、船撞等多重考验。2013年,中、日等国内外9家企业竞标,时代新材脱颖而出,成为港珠澳大桥“超大高阻尼橡胶隔震支座”的国内供货商。

据介绍,这个世界上尺寸最大的橡胶隔震支座,长1.77米、宽1.77米,设计使用寿命120年,能有效降低直接袭向建筑物的冲击力。一般来说,即使是遭受16级台风、8级地震或者30万吨巨轮撞击,桥梁也能安然无恙。

时代新材还为港珠澳大桥安装了防船撞装置。其防撞护舷采用纤维增强塑料复合材料,通过真空灌注一体成型。当船舶撞击桥墩时,不仅能够减轻桥墩承受的撞击力,还能保护撞桥船只的安全。

而在此之前,2012年,时代新材成功研制出海底沉管隧道OMEGA高性能氯丁橡胶止水带,成功解决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施工接头防水问题。

港珠澳大桥为钢构桥,有不少拼装项目,拼装处的加固材料尤为重要。

湖南固特邦土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建筑加固行业标杆企业,生产的加固材料具有高电阻、抗冲击、耐疲劳、抗老化性及耐酸耐碱性好等特点。2013年时,承建方中铁大桥局在混凝土预制桥面与钢箱梁板叠合处以及桥梁支座垫石中,都采用了该公司的加固材料。

设备助建,彰显“湖南品牌”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从港珠澳大桥建设伊始,投入全地面起重机、拖泵、布料机、泵车、塔机等10余台高端设备,深度参与大桥建设。

以全路面起重机为例,其最大起重量达500吨。这台型号为QAY500的起重机,自2016年11月底至今,工作逾1000小时,安装桥梁混凝土块超3万吨,待整体项目完工之际,将起吊重物近10万吨。

据介绍,中联重科设备主要承建了港珠澳大桥香港段人工岛项目桥面工程。这是港珠澳大桥安装最为复杂的一段。此段桥梁高度起伏变化较大,桥面并不在一个水平面,而是成一定角度倾斜,且处于转弯区域。施工难度大幅增加,对吊装要求的稳定性和微动性能极为严苛。

湖南另一家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前后投入了60多台设备助建。

中交港航局承建的岛遂建设联合体工程,三一重工提供了12台拖泵、12台布料杆、10台搅拌车以及1个搅拌站参与建设;中铁十八局承建的珠海连接线项目,三一重工提供了22台设备、2条180生产线参与建设。

三一重工特级服务工程师吴卓杰介绍,在堪称世界级工程难题的沉管隧道建设中,三一重工设备一般要一次性浇筑40多个小时,一干就是2到3天。只有设备稳定性够强,才能够浇筑出质量优异的管道。“在沉管隧道混凝土浇筑施工时,模板形成一般要30至40小时,我们在一旁守着不敢合眼,要时刻注意油压、油温等细节,确保设备正常高效运转。”

相对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湖南龙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桥梁施工安装车,进场比较晚。

2015年,龙凤公司与施工单位对接,根据施工现场的要求,设计制造了专用的施工安装平台车。“总共有24台设备参建,有20台用来安装桥底消防管道、油漆,另外4台安装管道,前后作业了1年多。”龙凤公司机械工程师杨和平介绍,龙凤公司提供的这一批桥梁施工安装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平台大,可以满足多人同时作业,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这么大平台的车,这是根据港珠澳大桥特别设计的。

承建施工,展示“湖南力量”

如此浩大的超级工程,承建施工单位数量超过100家。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字头的承建方。作为地方建工企业,湖南建工集团令人瞩目。

湖南建工集团承接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房建工程是 CA01 合同段,合同造价为4.685亿元,工程项目范围总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包括港珠澳大桥管理养护中心工区、大桥管理区、东人工岛工区和西人工岛工区共4个工区。每个工区又包括多项工程,以大桥管理区为例,就包含了钢结构收费大棚、收费及养护办公楼、救援楼、仓库等的基础、主体、装饰装修、水电安装等方面施工。

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港珠澳大桥项目部执行指挥长宋振群介绍,目前港珠澳大桥管理养护中心已交付使用,管理局已于2016年12月28日入驻办公;收费大棚及其他单体的建设进度已达70%,东、西人工岛的房建也已完成60%,施工项目都能在年底完成。

“从装修到消防、从市政到绿化、从中央空调到给排水,大桥房建项目涉及的工作面广、工作量大,各个专业的人员都要配备到位,还要协调配合。”宋振群介绍,从2015年4月至今,其施工团队人数最多时达1200余人,住在海上最久的半年没下过岛。

施工环境也十分恶劣。以西人工岛为例,从营地码头出发,交通船在海面上航行40多公里、耗时近1个小时才能到达;中途如果遇到强海风,航行时间加倍不说,仅是起伏颠簸的船只,就足以让一般人望而却步。但这对于在海上施工的湖南建工集团团队成员来说,都已习以为常,艰难如是但斗志不减,大家都为能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而骄傲。

一望无际的海面、超强海风、粘湿的空气、高难度的施工方案……这一切也考验着湖南基础工程公司的施工团队。

该公司项目经理肖应军介绍,其承建的是港珠澳大桥CB03标非通航孔桥钻孔灌注桩施工,共计23个墩台,灌注C35混凝土3.5万余立方米。施工标段内的桩均为2.0m至2.2m的大直径桩,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项目团队曾经在1年多施工中,因遭遇台风而紧急撤离5至6次;因风浪大,后勤供给船只靠不了海上作业平台,缺油少菜。肖应军介绍,团队里的82人,自始至终状态都非常好,“有的做工程的人一辈子都遇不到这样的世界级项目,能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感到很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