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努力补齐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短板
2017-06-20 07:08: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校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强化问题导向,补齐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短板,推动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见实效。

补齐“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短板,解决“谁来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先解决好“谁来培养人”的问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他们在学校的大部分学习时间是在任课教师的课堂上。毋庸置疑,高校任课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对学生的影响深入学生灵魂。因此,补齐“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短板,特别是抓好高校任课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甚至成败。要通过经常性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引导高校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深受学生爱戴和世人尊重的“四有”好老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补齐“四个统一”的短板,解决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进一步深化了对高校教师职责的认识,是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遵循。因此,要通过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评价,引导教师补齐在这“四个统一”上的短板,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引导教师既重视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又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寓思想道德教育于知识传授之中,努力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要引导教师既用言语表达或传授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思想道德规范,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扎实的学识和良好的思想道德行为做学生的榜样,努力做到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要引导教师既追求学术上“钻之弥坚”,又坚持学术研究与服务实现相结合,增强为人民、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意识,努力做到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要引导教师既崇尚创新,又严谨治学,增强担当、诚信意识,坚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努力做到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补齐“三个基础”的短板,解决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防线的问题。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靠谈心谈话春风化雨,而且要补齐“三个基础”工作的短板,防微杜渐,筑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防线。一是抓好课堂教学管理,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建立和落实教学督导委员会、同专业教师、学生评课体制机制,防止错误观点和言论进课堂。二是抓好学术研究和教材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有底线、公开发表有要求,严格教材编写和使用,切实把好学术研究和教材的政治关、思想关和质量关。特别是对一些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学者在国内相关史料空白,而利用国外所谓的相关史料开展研究,应加以重视和警惕,防范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所谓“新解”“发现新大陆”等混淆视听、蛊惑人心。三是抓好学术活动管理,不仅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加强对校内学术讲座、论坛、报告会等各类学术活动的规范管理,而且特别要加强学校引进的外籍专家打着学校名义在校外参加学术活动、以学校名义主办但学校在该研究领域又没有话语权的学术活动等管理,防止出现“管理真空”、“舆论飞地”。

补齐管理服务工作的短板,解决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问题。当前高校教师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重师德师风建设轻师德师风考核评价等问题,以及忽视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刻影响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补齐高校教师管理服务工作的短板,把解决思想问题贯穿于解决实际问题之中,努力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完善高校职称评审制度,增加“教授”类职称评审中课堂教学的权重,使“教授”既姓“教”,又教研相长。要健全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机制,加大教学督导委员会、学生的参与力度,加大考核评价结果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中的运用力度,引导教师既教书又育人。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帮助解决教师的内心困惑、合理诉求,特别要多关心帮扶青年教师成长,注重解决他们在住房、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上、急需处,增强教师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执笔:王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