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看不见的浪费”不只在“舌尖上”
2017-06-05 08:42: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杨玉龙

持续多年的“光盘行动”带动大家意识到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然而,那些“看不见的浪费”依旧存在。比方说,在办公室里领笔需要登记吗?多长时间可以领一次?用完的笔怎么处理的?相信不少人平时并没有在意这样的“小事”。

小小一支圆珠笔,浪费起来数字可有些吓人。最近一份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圆珠笔产量137.27亿支,出口81.2亿支,国内56亿支,剔除一般库存,约45亿支到消费者手中,相当于全国每人一年消费3支多。那么这些圆珠笔都做到节约使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少有人会看重一支笔芯或笔管带来的浪费。刚领回一支笔,开个会就不见了;看到哪张桌上有就随便拿一支;很少有一支笔是用完的,更别说回收了。

同样的还有,公共区域空调不控温,纸张打印随意,电器不及时切断电源,瓶装矿泉水喝一口就丢弃,活动条幅及材料基本都是一次性使用,打印机硒鼓墨盒耗费量大却很少回收等等。再进一步想,一次性纸巾、垃圾袋、快递等使用的一次性包装,这些都是“看不见的浪费”。尽管有公用经费支撑,个人也能承受得了,但把能省下的省下来,不止是钱的问题,更是节约、环保的理念问题。其实,那些看不见的浪费之所以存在,跟每个人的节约意识和行为有着很大的关系。

遏制浪费,需要规矩的约束,比如2013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已提到,提高能源、水、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杜绝浪费行为;在企业,管理者也会出台类似的办法。但是,规矩有时只对“守规矩的人”起作用,我们需要的是人人加入到节约队伍中来。

要想减少乃至杜绝“看不见的浪费”,还是要抓住重点。一方面,公务人员应率先垂范,起好带头作用;另一方面,需要个人成本意识、环保意识的建立——用这种意识去认真审视自己工作、生活中的种种行为,节约资源、杜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