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杨红爵:文创出海急先锋
2017-05-27 07:16: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杨红爵:文创出海急先锋

杨红爵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名片

杨红爵,1982年生,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理事。曾参与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长沙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展馆等设计,获得过艾鼎国际设计大奖提名奖。

故事

5月15日,坐在电视机前,聆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峰会上致辞,杨红爵一度屏住呼吸:“文创产业要走向海外,‘一带一路’机会多!”

身为湖南美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红爵近年带领企业与央企以及英国旅游规划公司天美、法国水秀设计公司ECA2等国际一流机构结成战略伙伴,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目前,正在孟加拉国洽谈科技馆、水族馆整体文化工程项目。

5月中旬的一个上午,记者在长沙梅溪湖畔杨红爵的公司找到了他。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外,鸟鸣啁啾,湖水波光粼粼。数尊关公塑像和经典茶具,令充满现代味的室内又富含传统气息。

杨红爵告诉记者,文创企业要大胆走出去。除了市场广阔值得挖掘,在国家战略层面还可以高看一眼,担当起文创出海急先锋的角色。而他本人,会在这条路上无怨无悔地探索下去。

杨红爵的职业选择,源自读大学时的爱好。在学校里,他常常沉浸在创意设计里自得其乐。工作几年后,又去读研深造。指尖飞舞,显示器上气象万千。是行军布阵,还是柳绿花红,全由自己发挥。数字创意领域里,有他真正想要的东西。

研究生学业接近尾声时,杨红爵回乡创业。出身宁乡农村的他,特别能吃苦。设计方案确定后,他一般主导实施,跟踪场馆艺术效果,经常在工地上吃住。

精湛的技艺加苦干精神,杨红爵很快崭露头角,频频参与省内外一些重要场馆的创意设计和制作。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设计期间,主管部门向省领导汇报方案,他参加了3次。2011年3月,中央领导同志考察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杨红爵配合讲解员,现场展示声光设备。

杨红爵有着强烈的“出海”意识,这和他的人生经历相关。读研究生前,他在杭州工作了3年,其公司与阿里巴巴的行政区在一座大厦里。“偶尔在卫生间碰得到马云,但见得最多的是外国朋友。”十几年前,阿里巴巴还没什么名头,国内企业开放意识也不如现在,但马云当时就敢聘用几十号外国人,其国际视野给杨红爵留下很深印象。

凭借外语优势和互联网平台,杨红爵刚毕业时也小打小闹接过国外的设计单子。2012年10月,他参加长沙青年赴新加坡精英培训班,更是大开眼界。

回长沙后,在政府优惠政策和项目支持下,杨红爵与沙特d7公司结盟,承接了沙特吉达水利规划展示多媒体互动模型、沙特国家健康展、沙特教育部效果图等多媒体项目。又和一家英国公司合作,做长沙洋湖湿地科普馆项目。还将三维影视制作业务,拓展到了欧洲。

“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内涵和价值,中国人的创意很有特色,中国元素越来越受国际市场欢迎,我们的技术水平也不差,所以大家要有信心。”说起这些,杨红爵语气笃定,脸上多了几分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