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张琼宇:命运吻我以痛,我报生命以歌
2017-05-10 08:50: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张琼宇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罗素琼

名片

张琼宇,中共党员,1982年出生,生物学博士,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部教师。他已发表科研、教改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3本。他下肢瘫痪,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

故事

5月4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部礼堂,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记者看到,坐在轮椅上讲课的张琼宇声音洪亮,旁征博引而不乏幽默。下课铃声响起,大家自发起立,热烈鼓掌。

2009年,27岁的张琼宇博士毕业,准备前往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就在他办理签证时,突发脊髓海绵状血管瘤。半年后,张琼宇肚脐以下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只能坐在轮椅上。

张琼宇对记者说:“我是家里的独生子,一直很顺利,17岁考上大学,被学校保送硕博连读,还准备出国做博士后研究。没想到,命运突然就被改变了,感觉跌入了万丈深渊。”

面对人生的巨变,张琼宇曾一度长吁短叹。这时,家人、朋友不断帮助和鼓励他。张琼宇看了霍金、张海迪等残疾名人的励志故事,开始面对现实。他说,我要像霍金一样,成为一个不向命运低头、身残志坚、勇于探索未知科学的人。

2010年9月,在省残联、永州市残联推荐下,张琼宇担任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部专任教师。

为了能够走上讲台,张琼宇每天必须做4个小时康复运动和理疗,来维持身体机能,还要忍受脊髓损伤引起的神经幻觉疼痛和痉挛疼痛,频繁应付口腔溃疡、尿路感染、褥疮、肛裂等各种脊髓损伤并发症。

要是上午上第一节课,张琼宇必须6时起床,做康复运动和理疗。然后,母亲推着他赶往学校。上课前,张琼宇禁水禁食。课间休息,他还必须努力用手撑起身体,缓解痉挛疼痛。

“张老师教学方法多样,对大家谦和有耐心。除了获得知识,我们更从张老师身上学会了责任心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该学院护理系封仲杰同学说。

该学院教师葵旭说:“虽然张琼宇老师身体残疾,但他乐于助人。”一次,他无意中对张琼宇说,自己找一个前沿科学问题的资料未果。没想到,张琼宇记在心里,竟然花了一周的业余时间,帮他找到了资料。

目前,张琼宇担任护理、临床和影像等多个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实训和科研工作,还担任14级5年制护理一班班主任。他年平均课时近800节,是该学院老师基本工作量的两倍,并主持多个国家级课程建设和省、市级科学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