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人文关怀也能提高队伍战斗力
2017-05-08 08:02: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廖佳

近日在乡镇调研时,一位党委书记的一番话让笔者颇受感触。这位书记说,前阵子他“批评”了一位党委委员,批评的原因不是因为党委委员工作不努力,而是因为他太努力。工作努力还受批评?这对我来说,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但当我继续听完这位书记的话,心里的疑惑得到了解答:这位党委委员因为要迎检,没能陪母亲过七十大寿。

共产党人坚守“责任重如山”的信念,这位党委委员的工作热情其实值得赞赏、值得肯定。但百善孝为先,追求“忠孝两全”,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理想境界。更何况,“人生七十古来稀”,母亲含辛茹苦将孩儿养大成人,七十大寿时自然也盼着儿子能挤出时间侍奉左右,以享片刻的天伦之乐。

事实上,如果从干部队伍战斗力生成的角度分析,我认为这名党委书记的“批评”实际上是对干部的人文关怀。

工作和家庭就像一个肩膀挑着的担子,只有两边平衡才能挑起担子平稳前行。对绝大多数乡镇干部而言,由于地处偏远、任务繁重等缘故,“白加黑”“5+2”“晴加雨”是家常便饭,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倘若主管领导对同志、同事不能体现出温暖人心的关怀,长久以往必然损伤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整个队伍的战斗力也就无从谈起。

如同思想政治工作,人文关怀同样是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的“黏合剂”。每逢重大节假日,一次亲切的慰问往往就抓住了干部的心;每当了解到下属的实际困难,坐下来谈心交心往往在无形中就多了一名知己。人文关怀不一定要用物资来堆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走心”式关怀更能让干部获得归属感。

古人云:士为知己者死。当每一名干部都切身感受到组织和领导的关怀时,又何愁干部队伍没有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战斗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