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城归现象”解读:主动迎接新的人口红利
2017-05-08 08:02: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主动迎接新的人口红利

——“城归现象”解读(1)

欧阳金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不少在城市积累了资金、习得专长的农民工,开始逆向流动、返乡创业。这类人,被媒体称为“城归”。

国务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到450万,还有约130万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业创新。数百万“城归”群体的出现,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时代现象。他们将给家乡、给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现实影响。

首先它将改变劳动力流动长期处于单向度的趋势。过去相当长时间里,广大农村向城市流入了数以千万计的劳动力,这种单向流动,让农村赢得不菲的“打工经济”的同时,也留下“留守妻子”“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后遗症”。而今天,农民工越来越多地返乡创业,显然有利于改变这一局面。他们回到县城、乡村发展,照顾老人和子女,是解决农村出现的“三留守”“空心化”“老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

其次是为“三农”问题舒筋活血。当初,“城漂”们走出来时只是有一副好身板的“农民工”,如今,他们返回来时带着一定技能、技术、资金和营销渠道、创业梦想,也带着一种对农村全新的情愫。“城归”们不再是被城市“挤出”或消极避世的一族,他们是一方新的天地创新创业的主角,他们有着在城市里历练、升华的思维、视野,推行诸如规模种植、休闲农业、有机农业、民宿经济等与传统农业不可同日而语的生产、经营方式。他们把现代的技术、生活方式以及经营理念导入农村,提高农业的效益和农产品的竞争力,催生农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无论是办个修车厂、制鞋厂,还是开个蛋糕店、服装店,新的经营理念的进入和积累,都为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城归”将滋润、厚植农村的精神生活,并有效促进乡村治理。“城归”在城市打拼的过程,接触到的是更加丰富多元的信息和思想,他们的回归必然给故土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他们对生活的理解进一步深化,消费也在换挡升级,对穿着更加讲究,对教育、医疗、住房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从“城漂”到“城归”,不仅仅是所在地的变化,他们在完成自己技能升级之后,极有可能上升成为乡村精英并参与到乡村治理当中。《湖南日报》曾多次报道“新乡贤”“青春8090”在农村社会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当中,“城归”者不少。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城归”群体越来越多,带来的是人口红利的升级。这种红利,除了新的人口政策外,理应包括劳动力回流和人口劳动技能、素质提升等元素,是一种人口数量与技能、知识、资本等因素相加、相融的复合型红利。

初露端倪的“城归”现象,是否会像改革开放之初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涌入沿海城市一样,产生出巨大的社会变迁?眼下还无法给出回答。但“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已成一种共识,不仅湖南,而且广大中西部省份都在主动迎合这一趋势,期待这种新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