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堵住“未老先退”的黑洞
2017-05-08 08:02: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奚旭初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近日披露,当前“未老先退”问题突出,有的地区提前退休的人员占到当年退休人员的30%。

短短一条消息,传递近忧远虑。这几年延迟退休成为急迫的话题,必要性也渐成共识。“人口红利”摊薄,“银发浪潮”涌来,且随着寿命不断延长,为退休金“有水长流”计,出台延迟退休政策是立足国情,实现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必由之路。然而延退政策还在相机待发,“未老先退”的非正常提前退休现象却悄然增多,着实堪忧。

“未老先退”的方式五花八门,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将年龄改大;二是伪造特殊工种等证明;三是人已离职,但仍在原单位按最低标准缴纳社保。凡此种种,都属不当得利。弄虚作假的“未老先退”,不仅影响社会风气,带来很坏的示范效应,而且因为一方面提前领取退休金,另一方面又提前停止社保缴费,加剧了养老金收支的不平衡。

社会心理学中有个术语叫 “共同灾难”。所谓“共同灾难”,就是指在一个社会中,如果人们只顾个人的眼前利益,不顾及长远发展和整体利益,最终将不得不一起吞食恶果。不堵住“未老先退”的黑洞,养老金不胜其负而“崩盘”,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人社部已多次发文要求严格杜绝“未老先退”,当务之急,是坚决堵住这个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