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邓亚:守望麦田长成大树
2017-05-04 08:21: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邓亚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名片

邓亚,199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沙市岳麓区禾湘文教促进会理事长。7年来,致力于为农村儿童提供志愿服务,带领团队获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奖项。

故事

2009年5月,全国妇联公布,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当年,在长沙的禾湘文教促进会“农家学舍”项目,开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到农村留守儿童中去,以教《论语》《弟子规》等蒙学课程为主,拓展绘画、手工、音乐等素质课程,陪伴孩子们度过假期。

8年后的5月2日,记者在禾湘文教促进会长沙汽车西站附近办公室,见到了邓亚。在湖南师范大学读大二入会,现在已成“掌舵”人,邓亚自叹“责任更重大!”

经过校园内的层层面试,2010年10月23日,邓亚坐着巴士第一次踏上了岳麓区莲花镇龙洞村的土地,开启了她志愿服务里程。

每个周末邓亚下车的地方,孩子们准点笑脸相迎。她教过绘画、手工、音乐,周末进村和孩子们一起已经成一种习惯。她说:“不是我在教孩子们什么,是孩子们在带着我一起学,一起成长。”

邓亚是在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她接触了一个父亲病逝、母亲改嫁,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的孩子,孩子让人头疼。邓亚开始学习儿童心理学知识,找心理学专业的朋友求教,不厌其烦地与这个孩子聊天。终于,孩子变得活泼开朗,和大家相处得越来越融洽。

正是因为这个孩子,邓亚开始筹备心理小组。2011年起,每个教学点都安排了心理学专业的志愿者,对孩子们跟踪记录,并邀请心理学专业的老师指导,解决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服务过程中,邓亚管理学专业知识也学以致用。2011年,她参与社团管理,2012年社团启动变更法人代表,2013年她正式成为禾湘的负责人。

禾湘8周年纪念时,无数的志愿者给“农家学社”公众号留言寄语。“我因真正爱过,愿做最平凡的人,守望着我的麦田长成一棵树。” 志愿者张涵写道。

虽然禾湘现在只有邓亚一位专职工作人员,另外3个核心成员也是志愿者。邓亚说:“我们这个圈子能量满满,我能够一直走下去,要感谢很多人的帮助。”

“做志愿者时,每周和孩子们一起,开心,很容易满足。做管理者负责面更广,孩子们要有所收获,志愿者要有所成长,团队要对外交往等。”邓亚说。

让孩子们有收获,主要是对志愿者培训,让他们更好掌握团队合作、志愿者精神、志愿服务技巧等,为孩子们提供帮助。让志愿者有所收获,就大胆给予他们尝试的机会。

当初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灵陪伴,随着岳麓区外出务工的人员逐渐回乡务工,留守儿童数量减少。邓亚和团队也考虑过活动是否继续,了解到农村儿童一样有需求,他们将项目保留,并把服务对象扩展为长沙市所有农村儿童。活动内容设置为3部分,课业辅导、心灵陪伴和兴趣培养。

去年,邓亚从湖南师大研究生毕业,专职进入禾湘文教促进会工作。“虽然父母都搞不清楚我在做什么,但信任我,我也就没解释什么。”邓亚说。和邓亚一起办公的公益组织还有10多个,有各方的关注,邓亚甘心“陪伴”留守儿童的信心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