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长寿之乡”并非满地“长寿食品”
2017-05-03 10:14: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张玉胜

随着广西巴马“中国长寿之乡”的美名远播,一些普通食品也被商家炒作为“长寿食品”,甚至连枕头、酒水之类跟巴马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商品,也都纷纷“傍”上巴马品牌。

据当地工商部门的一项调查,正在申请或已注册完成的含有“巴马”两字的商标已多达509件,其中真正属于巴马本地企业的仅有96件。这种以“长寿”为促销噱头的虚假宣传,不仅是对长寿之乡品牌的恶意透支,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食品经营秩序,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国人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注重养生保健、追求健康长寿已成人心所向。但这种良好愿望和健康诉求,也需建立在尊重规律、讲求科学和彰显理性的基础之上。寄望于某种灵丹妙药或仰赖于“长寿食品”,就容易掉入商家趁机牟利的忽悠陷阱。

千百年来,人们为破解“长寿之谜”,可谓是“朝思暮想”、“殚精竭虑”。其中也不乏一些颇为受用的至理名言和人生感悟。譬如,“生命在于运动”“合理膳食、戒烟限酒”等。而被视为已解码“长寿秘诀”的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她总结出的长寿之道则是:人要活百岁,合理膳食占25%,其他占25%,而心理平衡的作用占到了50%!在这里,人们并没有赋予某种食品以“长寿”的使命,而是在强调一种“综合性”的因素和理念。

至于在百岁老人扎堆的“巴马”,我们不妨听听当地人对长寿奥秘的感言:“巴马是养生之地,不是养病之地。有病,得去医院治,这是常识”;“无俗念、不生气、勤劳作”,是媒体实地采访当地200多位百岁老人得出的结论。

因此,注重养生,追求长寿,应多从追求健康、科学、文明生活方式上花心思,少在靠保健品养生延命上存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