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坚守环境保护的“闸门”
2017-04-28 10:21: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徐剑锋

4月25日晚,我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将首批45个信访件全部交办到12个市州。各市州立即行动,分解任务,责任到人。长沙、株洲、常德、怀化等市连夜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对信访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与处理。

对湖南来讲,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意见、交办的线索案件,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当务之急,既要铁腕手段严格执法、整改到位,更要铁的决心深挖原因、拾遗补缺,通过制度建设推动标本兼治,做好经济发展“加法”和污染减排“减法”,真正把督察成果用足用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环保问题有个长期积累量变的过程,成因也非常复杂。面对环境问题的严重性、环境风险的严峻性,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借口,不以客观条件所限为理由,坚决做到“沉到一线找不足,沉下心来想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攻坚关键点,拿出“治本”之举。

剖析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无不击中了环保投入这块“短板”。补齐环保投入上的“短板”,就要像重视项目建设一样去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像抓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样抓环保基础建设,抓紧排定一批重大生态项目,抓紧上马一批污水处理设施,着力在治气、净水、增绿、控污、低碳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守住环保“闸门”,关键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这几年,湖南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健全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环境监管、环保问责机制,这些好做法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使之形成更加严格的制度体系。一方面要完善科学的决策和责任制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更加自觉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完善有效的执行和管理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不留情面、揭短亮丑,真正体现环保执法的“钢牙利齿”,让环境保护意识、生态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只有以高度的共识、高度的警醒、高度的自觉,敢于向环境领域的沉疴顽疾宣战,才能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途上,真正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绿色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