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涵养阅读习惯 不妨定个“小目标”
2017-04-24 09:25: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雷红寰

4月21日,长沙市旨在推动全民阅读进家庭的“悦读未来”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每天陪宝宝读一本绘本”“个人阅读量达到每年64本”……这些贴在展示墙上的阅读小目标,吸引着很多人的眼球。有了这些“小目标”的支撑,2016年湖南省各级妇联全民阅读活动取得了可喜成果:开展各类阅读活动1.2万场,160万个家庭从中受益。

当下,社会读书氛围日益浓郁,仍有人对阅读有畏惧畏难情绪,认为自己做不到、做不好、不自信。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妨学一学新闻中的做法,定个阅读小目标:比如一天阅读半小时;或挤时间在等车、坐地铁时看看书等。

阅读“小目标”是一种有效督促。有的人一说到读书,总能找出不少理由为自己推脱,比如时间忙、应酬多等。其实,主因还是自己懒,有倦怠。确立了阅读小目标后,“必须读书”成了约束,如果未能完成,就会产生出一种精神羞愧感。如此,便能激活读书自律性,纠正和克服惰性懈怠,让读书、阅读,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

阅读小目标能让读书人拥有阅读快乐。谈到读书,不少人动辄喜欢搬出“博览群书”之类的目标,但“背着大目标上路太累了”,甚至会让人胆怯。当我们将宏大目标转换为小目标后,每天努力一点点,每天便会有意想不到的愉悦感和充实感,读书的积极性就能得到有效提高。

阅读小目标,也能成就大学问。知识是日积月累、聚小成多的过程。有统计显示,每天阅读一小时,意味着两周时间便能阅读完一本书,这样,就相当于每年读完25本书,10年读完250本书。阅读量如此之大,自然就能卓尔不凡。所以,立足阅读小目标,勤学不厌,勤学不辍,持之以恒,就能以“小”致远。

通往书香的每一小步,都是为厚重的文化奠基,犹如无比精妙的丝绸精品,每个丝线和针脚,都闪烁着灿烂的光彩。同样,每一次阅读的片刻,都能给自我、未来以及“书香中国”,带来“微而著”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