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兴马洲,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2017-03-24 07:14: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陶芳芳

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传诵千年,依然为今人苦苦寻觅的神秘神往境地。而位于长沙南城天心区的兴马洲,或许正符合人们对世外桃源的想象吧。

兴马洲,方圆3公里,长约4000米,洲最宽处约600米,最窄处约200米,远在唐代即已开发,古时又称作南津洲、橘洲,因五代十国时期楚王马殷在此放养御马得名。为了让子孙免于天然灾害安居于此,兴马洲先人在洲上建起两座古庙,洲头为关圣殿,洲尾为狮王庙,兴马洲人及这片土地也从未经受打扰,即便在“大开发”的今天,依然原汁原味矗立于江心。

江中岛,原生态,零污染……渐渐地,在都市人加剧向往宁静、朴实之地的今天,兴马洲开始被人知晓、被人关注,也被来此游玩鉴赏过的人们加上了“世外桃源”的标签。

还是前年深夏,有人说到一个真正吃鱼的好地方,于是我与同事一行驱车前往。这好地方就是兴马洲。还未到达,即心生喜悦。暮色之下,湘水缓流,漾起层层波涛。河风吹起衣角,苦重炎热的夏夜一时变得柔和清爽。踏上一艘载人也载车的船,轰轰烈烈驶在江面,后方笼起轻烟,如入仙境。

踏上岸,清新的空气立刻袭来。在仅可容纳一辆车单向行走的环岛公路上小心翼翼地行驶,生怕一不小心就撞到了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蹿出来的鸡鸭鹅,和左跳右蹿汪汪叫着的小狗。只有那一只只咩咩叫着的黑山羊悠然闲步,见车来了也不闪躲。正是这条相对逼窄的公路,在一定程度上打响了兴马洲的知名度,成了许多骑行爱好者的佳选……

吃饭的地点,是由两层民房改建的“农家乐”。院子里有棵参天大树。围坐在院子的大树下,让清凉的河风带走汗珠,一碟花生米、一碟瓜子,就着一杯茶、一杯酒,我们悠然自得地聊着天,听蝉声在夏夜散开。

村上1400多位居民大多以务农和外出务工为生。务农主要种植水稻和西瓜,喂养黑山羊。黑山羊是兴马洲特产,以纯天然的青草为食料,肉质清香鲜美。这里的生活贵在自给自足,贵在能与山水为伴;洲上有36口山塘,90%以上农户日常用水是深井取水;村民除了使用液化气,也会捡拾河边枯柴枝煮上一锅香喷喷的柴火饭;这里有个袖珍小学——兴马小学,一度只有5个老师、6名学生,在不断的存废之争中被政府强留下来。为了方便洲上的孩子读书,就算只剩一个学生,它也会办下去……

兴马洲不如橘子洲那么规整,却同样清新怡人;不会给人惊鸿一瞥之感,却能读出独有的味道。我想,暖春,它会是山花烂漫,香气袭人;深秋,它会以果蔬的芳香引人采摘;寒冬,它会定格成一幅村民围着炉火等待家人团圆的温暖画面。“世外桃源”的境地莫不如此——从容安定的内心,真实自然的景物。用从容的心看自然的景,所见即是“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