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非景点游客飙升预示新旅游时代到来
2017-03-15 10:26: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苑广阔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借助“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旅游的时代已经到来,其标志性的特征,是游客不满足于去传统景点旅游,非景点的游客已占近80%。为此,李金早表示,要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

非景点游客占据了游客总量的八成,这对于旅游市场各方要素而言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首先从游客的角度来看,这说明大家不再愿意一窝蜂似地往那些著名的景区景点跑,而更加倾向于寻求旅游的个性体验和旅游质量。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旅游内涵上的一种升级换代,更加符合旅游的宗旨和本义。

非景点游客比例的大幅飙升,将倒逼旅游产业主管部门和旅游经营主体调整发展思路。比如,原来一些无人问津的山区、村寨,现在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势必会推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进而在提高当地居民收入水平、扩大就业等等方面带来实惠。与此同时,这些非景点景区游客的增加,也意味着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提:非景区景点接待游客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和外界沟通和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难避免矛盾、纠纷和冲突的发生。这既需要游客提升出游的文明素质,也需要非景区景点的居民在接纳外来者时有更高的宽容与大度。

新旅游时代的到来,需要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及时做好调整和准备,以把握主动,推动旅游事业和旅游经济良性健康发展,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