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有“言值”的议案是代表尽职的体现
2017-03-15 10:26: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赵霞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大会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收到代表建议8360件。与往年相比,今年议案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总体而言更务实、更有质量了。

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本次大会秘书处的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所提交的议案、建议,呈现出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不再追求“高大上”的表述,大多数是用案例、数据说话;不再用“新奇议案”夺人眼球,而是注重用“小议案”撬动大民生。不片面追求数量,不看“颜值”重“言值”,这才是代表议案、建议该有的本来面貌,才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体现。

民意是议案、建议的灵魂。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一方面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无私忘我”的境界为民代言;另一方面,代表提议案、建议是一个“技术活”,代表们在行使代表权利过程中,须本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保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有的放矢,切中肯綮。

质量是议案、建议的核心。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是国家决策的重要依据、智慧源头,因此,议案、建议必须坚持尊重事实的原则,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对问题、现象进行科学归纳总结,有针对性和创造性地提出建议、意见,切忌“人云亦云”“道听途说”。

落实是议案、建议的归宿。汇聚着百姓期盼、凝聚着代表智慧的议案、建议,绝不能只停留在会场上,其最终归宿是要落到实处,化为行动。议案、建议不能简单地“提交了事”,会后代表们要积极和承办单位沟通,细化议案、建议内容,以便承办单位掌握更加详实的资料,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只有熟悉、了解基层,才能保证真实反映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这就要求代表们把工夫花在“两会”之外,在平时工作中,“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移”,展开“绣花式”的调查、走访、调研。唯此,才能当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发出接地气的“好声音”,当好民意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