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黑肺”上烟盒,控烟更有效
2017-03-13 09:5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金海燕

病变的肺、穿孔的咽喉、烂掉的牙齿、畸变的胎儿……这些图片让人触目惊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连续7年交提案,呼吁烟盒上印“黑肺”图。

从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为了控制吸烟,各地政府也曾下了力气。据统计,目前包括我省在内,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为室内公共场所无烟立法立规。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全民在理论上的共识,但控烟的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我国的吸烟总人口、烟草消费量仍是在全球全面控烟背景下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宣传力度不够,尤其是直面烟民的宣传力度不够。虽然法律严格规定了烟草制品不能出现在广告上,然而也很少看到“吸烟有害健康”的各种公益广告出现在公众场合,此其一;其二,如今的烟盒大都装潢考究,品牌更是或庄严如“中华”“人民大会堂”,或美满如“红双喜”“龙凤呈祥”,或给人以美好遐想如“紫气东来”“红杉树”……这样的装潢和品牌,让烟民在吸烟时感受到的,不是“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而是一种轻松和愉悦。

区区几个文字的警示,往往无法抵消包装给人带来的愉悦。有鉴于此,《公约》提出了用“黑肺”、“烂牙”之类图案代替文字警示。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图片警示,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2001年,加拿大开始在烟盒上采用图形警示,前后九年的数据对比,该国吸烟率下降了12%至20%……这样有效、简便、投入不大的控烟措施,我们何乐而不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但愿有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吴明一起呼吁,督促有关部门能够把“烟盒印黑肺”这样的细节,与实现全面小康的伟业联系在一起,将控烟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