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去一座城看一个人
2017-03-10 07:57: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卜布

在这个沉静如梦的清晨,我要去一座城,看望一个人。那里远山如黛,白雾横江,你着一袭青衫,在烟墨如雨的长巷里慢行,我踩着湿漉漉的青石板路,来到你的面前,对你伸出双手:“你好,沈从文。”

我若去看你,必将经过一条小溪。你告诉过我,那条小溪宽约20丈,河床为大片石头做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

我站在小溪边上,想起你给我讲的那段哀婉而凄美的爱情。也是在这风光秀丽的小溪口,有一个情窦初开的女孩,邂逅了两个英俊少年,在那月光高照的碧溪岨,有优美缠绵的歌声,带着人们各处飞,飞到对溪悬崖半腰,飞到了女孩的梦里。女孩摘了一大把虎耳草竟不知道把它交给谁……你告诉我,女孩的最后,孤独地守着那条渡船,苦等着那个未归的少年……

或者,我会乘一只方头渡船,待那年老的渡客人将船拢岸,我就着溪岸两端水槽牵着的那段索缆,引手攀援。渡客人断是不会收钱的,我会学你平日里,送他一扎草烟,或者从自带的茶叶里抓出一把,塞到他的手里去。山里人如你一般朴实,赠予是我对他的尊重与爱戴。

渡得岸去,就真正走进了你说的那座城,小城安静平和,客店、理发馆、饭店、杂货铺、油行、盐栈、花衣庄,无一不全,装点了这条河街。有纤夫会和我一起上来,拿了细点心洋糖之类进城中来换钱,杂货铺子里有大把的粉条,大缸的白糖,还有炮仗,红蜡烛。我想为你买两丈官青布,或一坛好烧酒,为你量身材做衣裳,倒烧酒坐案桌。那酽冽的烧酒啊,从陶质的坛里倒出,流进茶峒自制的土碗里去,我对你举起碗来,许你一世欢喜。

我若去看你,必要入住于你喜欢的民房,黄泥的墙,乌黑的瓦,房子一半着陆,一半在水,独具特色的吊脚楼,贯穿各个码头的那条河街,河街上的人家,用长长的梯子一端搭在屋檐口,一端搭在城墙。推开窗去,山中翠竹逼人眼。

我在你书写的桌边坐下,如水的目光抚摸过你坐过的桌椅,用过的笔墨,还有纸砚,书稿。我分明看到你戴着眼镜伏案疾书的身影,你在思索,在理解人生,你在灰暗岁月里饮尽的那一腔寂寞,你在繁华落尽后也不放弃的对文学的挚爱。你留下文字的脉脉清香,定格成了永恒。

我若去看你,定会顺着你时常走过的那条青石板路,一步一行都是我对你的敬慕,我与你爱的山、水、人,一一相识,成为挚友。你将一生的心血都埋藏在文字里,你的乡愁就像江水一样流淌在苍茫的大地上。你15岁离开家乡,可是,你所有的文学作品,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的青山、碧水、翠竹和纯朴善良的人们。我爱他们,一如爱你。

我若去看你,定会带一卷《边城》,采一束洁白芬芳的七里香。你看,春天依旧,沱江依旧。我背依青山,看青青的竹林,听小溪欢快流淌,对岸有山歌在唱,我将这一切,慢慢地讲给你听,你大概可以安心入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