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泉湖二月八”:农耕庙会人如潮
2017-03-06 07:28: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3月5日上午,群众在农耕庙会上选购耕牛。 童迪 曹正平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3月5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金山 阳新)3月5日,农历二月初八,衡南县2017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泉湖二月八”农耕庙会在泉湖镇启幕。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亚军彭敏也趁庙会返乡,摆“飞花令”擂台,引来众多客商赶集、赛诗。

衡南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黄科卫介绍,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举办农耕庙会,是泉湖镇一带的传统习俗。“泉湖二月八”起源于明朝,沿袭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天,举行舞狮舞龙、唱戏等庙会活动,各地商贩及当地农民也聚集于此进行交易,主要是买卖耕牛、农具、种子、树苗等。今年的“泉湖二月八”从3月5日开始,持续3天。庙会首日,各类商品交易总额在2000万元以上。

“飞花令”本为古人常玩的一种行酒令游戏,此令原为按顺序吟诵带“花”字的诗词,答不上则罚酒。中国诗词大会上,将其改为两人依次吟诵带主题字的诗句。这次彭敏返乡,在泉湖镇衡南四中大礼堂摆“飞花令”擂台。彭敏和6位诗词爱好者身着汉服坐在台上,一句接一句吟诵以“花”为主题字的诗词。台下,500余名观众热情参与。